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魏占民
发布时间:2017-09-19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魏占民,男,汉族,1960年6月出生,河北省无极县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2月至1981年12月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82年1月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1994年9月至1996年9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获水资源工程硕士学位。1999年至2003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1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作为访问学者从事研究工作。

魏占民长期从事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和农业水土专业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土壤物理学”(本科生),“农业水土工程新进展”,“随机理论”,“VB程序设计技术”,“非充分灌溉原理”(硕士生); “SWAP模型的理论与应用”,“人工神经网络原理与应用”(博士生)。参编出版了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教材《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  

魏占民多年从事节水灌溉理论与新技术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土壤水盐信息的空间变异性与预测、灌溉渠道系统非恒定流数值模拟、作物-水模型建模、浅地下水灌区田间灌溉水有效性等方面取得了具有一定理论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内国际学术会议论发表论文50余篇, 其中SCI、EI、ISTP收录14篇。合著出版了科技专著《土壤水盐信息空间变异的预测理论与条件模拟》、《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后农田水环境变化的预测研究》,参编出版了国家水利行业规范《农村水利技术术语》。主要参加完成了国家科研项目4项,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了省部级及校级科研项目3项。现负责国家科“十一五”技支撑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  

魏占民的学术兼职有:内蒙古重点学科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副主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专业委员会委员。  

邮箱:weizhanmin@aliyun.com


上一条:卢俊平

下一条:申向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