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5-03 编辑: 浏览次数: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10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进步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物的防治及污染控制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测、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基本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受到军事训练、专业(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遵纪守法,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宽的专业基础知识,了解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具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测量、水力学、电工技术基础、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等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掌握污染控制工程(包括水、气、声、固等)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能力。

4、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和实验测试技能。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

5、了解主要环境法规及标准,具有一定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语言与文字表达的初步能力,

6、具有进行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规划、管理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水力学、工程力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化工原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评价、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工程CAD等。

四、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五、全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总周数为168周,分配如下:

理论教学:  106周

实践教学:  40周

考试:       14周

毕业教育:  1 周

机动:      7周

六、成绩考核

  按《内蒙古农业大学本专科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进行考核,大学生就业指导课2学分,由招生办就业处组织教学考核,计入总学分。

七、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士

八、课程及实践教学安排

见表1、表2、表3、表4。

九、课程学时、学分分配比例

见表5。

上一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