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环境学导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08-04-28 编辑: 浏览次数:

一、课程名称:环境学导论

二、课程英文名称:Introduction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三、课程编码:ZX0630415

四、课程的性质:本课程属于专业选修课

五、学时:28  学分:开课学期:第一学期

六、课程的目的与要求:

本课是以人类生态系统的基本原理为基础,阐述了环境的发生、发展;探讨了人类活动所引起的各环境要素(大气、水、土壤、生物)的污染、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介绍了环境质量评价、以及人口、能源、资源与环境等问题。使同学对环境学有一个概貌性的了解,培养学生运用生态学的基本观点初步用于环境保护实践。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教与学,使学生正确理解和掌握与环境问题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以及基本原理,以便为学习后续课程奠定必要的基础。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该课程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环境监测与评价、生态环境学、环境规划与管理、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噪声控制等相关学科联系密切,既使学生具有充分的知识和技能准备,又避免某些不必要的重复。

八、教学方法:

除了课堂讲授外,同时辅以课堂讨论、课堂提问、复习思考题、作业等各种方式进行教学。

该课程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上注重能力培养,采用课堂讲授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完成教学任务。通过课堂讲授来完成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原理的系统学习。

九、考核方法:

考核成绩:课程结束后安排统一考试,理论考试为卷面笔试(闭卷)考试(其中概念题20%,问答题50%,分析题30%)。

十、选用教材及参考书目:

1. 环境工程概论,湖南大学出版社

2.唐永銮等.环境学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87年

3.刘培桐.环境科学基础.化学工业出版社,1987年

十一、教学进程安排表:

章次

课 程 内 容

讲授学时

实验学时

学时小计

绪论

2

 

 

大气的污染与控制

4

 

 

水污染与控制

4

 

 

噪声污染与控制

4

 

 

其它污染

4

 

 

环境质量质量评价

4

 

 

环境监测

6

 

 

 

 

 

 

 

课时合计

28

 

 

 

十二、主要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

第一章绪论

【目的要求】

要求深刻理解与熟练掌握的内容有:1、环境、环境保护、环境科学的概念,环境科学的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和研究任务2、环境科学的内容和分科以及各分支学科之间的相互关系,3、生态系统、生态平稳和生态学。要求一般了解与掌握的内容有:4、环境污染对生态系统及人体健康的影响。5、能源寻环境污染的影响

通过学习,要求学生能认识环境,了解环境问题的产生和发展,掌握环境科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环境 环境保护 环境科学

第二节    生态系统 生态平衡 生态学

第三节    人与环境

第四节    能源、资源与环境

【重点难点】

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能源对环境的影响及环境与生态的关系,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及当前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第二章 大气的污染与控

【目的要求】

了解:大气的有关概念、大气组成、大气分层、大气污染的危害、大气污染控制途径、中国大气环境状况。

掌握:大气污染源、大气污染物、大气污染类型、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大气污染与气象的关系。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大气污染气象学基础

第三节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重点难点】

掌握主要大气污染源和主要污染物,大气污染产生的原因及其危害,明确大气污染控制的主要途径,了解我国及世界大气污染概况。

第三章 水污染与控制

【目的要求】

了解水污染的危害,主要水质指标及水体中主要污染物来源及影响(重点掌握需氧污染、植物营养物、重金属),明确水体污染控制的基本途径,了解水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

掌握:水体污染的含义和表现、水体污染源、水体中主要污染物、废水的水质指标,废水的排放标准及废水处理的基本方法。水体污染类型与危害、有机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迁移和转化、重金属在水环境中的迁移和转化、污染的源头控制措施,中国水资源面临的问题及国内外水体污染现状。

【教学内容】

第一节概述

第二节物理处理法

第三节生物处理法

第四节化学及物理化学处理法

【重点难点】

水体污染类型与危害;污染的源头控制措施;废水的处理方法。

第四章 噪声污染与控制

【目的要求】

了解噪声的定义和主要特征,噪声污染来源、噪声污染危害、掌握噪声的度量(频率、声压、声强和声压级)、听阈、痛阈、A声级,明确噪声的主要危害及控制基本途径,噪声主要来源及对人体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噪声的物理量度

第三节 噪声的主观主人及标准

第四节 噪声的危害

第五节    噪声的标准

第六节    噪声控制方法

【重点难点】

噪声污染源及特性、噪声污染控制基本途径。

第五章其它污染

【目的要求】

一般了解固体废物来源及分类,微波对人体的影响及防护,振动污染、电磁污染、放射性污染等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对人体的危害以及防治措施。

掌握固体废物的概念及对环境的影响,固体废物是一种再生资源。掌握振动的定义和主要特征,城市振动的来源,明确振动的主要危害及防治的基本途径,固体废物的处置与利用。

【教学内容】

第一节固体废物

第二节振动

第三节放射性污染

第四节电磁污染

第五节热污染

【重点难点】

掌握各种污染的处理对策和措施,各种污染对环境的影响。

第六章环境质量评价

【目的要求】

了解环境质量评价的目的和意义、环境质量评价的类型。

掌握环境质量评价基本内容、方法、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环境影响评价。

【教学内容】

第一节概述

第二节环境质量现状评价

第三节环境影响评价

【重点难点】

环境质量现状评价程序、内容、方法;环境影响评价程序、内容、方法;

第七章环境监测

【目的要求】

了解环境监测的目的和任务、环境监测的一般原则、分类。

掌握大气和水污染的监测的内容和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概述

第二节大气污染监测

第三节水污染监测

【重点难点】

环境监测的一般原则、分类,大气和水污染的监测的内容和方法。

上一条:《数学规划》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