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实验室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正文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综合实验室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 通讯作者: 摄影: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综合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是水文测试实验室、水资源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岩土环境物理实验室、地质实验室、水信息技术实验室组成基础上调整、归并、整合而成的。其下设4个实验室,即地质实验室、水文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和水资源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6间,总建筑面积为796平方米。实验室有专职实验人员3名,其中高级实验师2名,实验师1名;有兼职实验人员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实验室主任由学科部主任兼任。

一、实验教学

实验室面向专业为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给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专业。开设普通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水分析化学、水环境监测、环境监测、水文测验、水文系统模拟点等课程实验。承担着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室内及野外教学任务,平均每年授课总学时为300学时,实验开出率为100%。

二、仪器设备

实验室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便携式完全水质分析系统、澳作标准自动气象站、便携式光合作用仪、浸入式地下水位自动记录仪、植物冠层图像仪等大型仪器设备。仪器设备共计260余台,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

三、实验室建设及科研

在科研项目方面,实验室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3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重点支持项目5项,年到款科研经费达148万元以上。其中,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863” “十一五”等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重点支持项目3项。获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1997年),内蒙古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1999年、2000年、2006年),内蒙古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1995年),多项研究成果通过了省部级以上的成果鉴定,多数被认为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先后出版教材、专著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刊物论文12篇。

实验室是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平台, 遵循“开放、流动、竞争、联合”运行机制,仪器设备面向全校开放。实验室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水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水资源系统模拟和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等研究方向上均设有开放课题。

上一条:农业水利工程综合实验室
下一条:农业水利工程综合实验室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传真):0471—4309313 Email:ndsjyzh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