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8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结合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实际,实施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

一、建设目标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具体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具体对标我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具体对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具体对标学校年度单项重点任务,具体对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具体对标支部建设年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基层党支部切实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二、具体内容

(一)对标自查

1、党支部层面:各党支部每学期初开展一次集中自查。自查重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理论文件、重大时政热点等主题学习情况;在优秀师生中发展党员情况;年度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等执行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党支部书记、委员、普通党员的政治担当和责任落实情况;党支部落细落小落实工作情况;缴纳党费、转接党组织关系等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等。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创建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研究制定样板党支部品牌创建方案。

2、党员层面:全体党员每年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查重点包括:中央相关文件精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和党支部各项制度要求的执行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理论文件、重大时政热点等主题学习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参与情况;党内职务和“模范岗”担任情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党员落细落小落实工作情况;及时主动足额缴纳党费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形成参与记录、问题清单,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承诺目标,细化成长路径,促进自身党性全面提升。

(二)争先创建

1、党支部层面:各党支部在对标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样板党支部品牌争先创建,全院要努力形成“支部+品牌”工作局面。各党支部紧密围绕组织力提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品牌创建工作。

(1)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研究小组,坚持深入学、持久学、原汁原味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意识形态传播者。

(2)可成立理论、时政宣讲小组,面向本学院、本系、本专业师生,面向周边群众,宣讲党和国家的最新文件政策,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新阵地,及时有效地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思想。

(3)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利用寒暑假等时间走进井冈山、延安、梁家河、西柏坡、全国各党代会遗址等红色圣地,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扎根内蒙古大地,走进乌兰夫故居、大青山抗日游击革命根据地展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4)立足社会需求和师生需求,结合党支部特点优势,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站平台载体,创建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坚持长久做、深入做,努力实现教育意义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学生党支部立足党员“模范岗”,持续增强带班党员、带宿舍党员队伍力量。

(5凝练党支部特色文化,加强仪式教育和文化育人,借鉴丰富新党员“入支部仪式”、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仪式”等做法,打造样板党支部。

(6)围绕党支部组织力提升,可自主创建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2、党员层面:试点推行《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员考察表》,全面记录每名党员在校期间的承诺践诺情况、党内职务与荣誉情况、责任担当情况、支部活动参与情况、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等。党员每季度自主填报一次,党支部每半年集中审核一次。毕业后进行归档。

三、申报说明

(1)坚持久久为功,突出实效,把“对标争先”作为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形成可传承、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项目。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选择某一个或某几个争先创建类型,再细化为本支部的样板特色品牌项目。样板特色品牌项目的创建要精心策划、论证充分、保证质量。各党支部均须根据党支部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填写《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样板”党支部品牌创建表》,电子版于9月30日前发送至邮箱haipinglu@163.com。

(2)学院党委将向各学生党支部印发《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员考察表》,各支部要于9月底组织召开本支部党员承诺签约会,制定每名党员本学年的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成长清单。2019年“七一”前,要组织本支部党员履诺答辩会,逐条验收履诺践诺情况。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18日

上一条: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

下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