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5年度学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04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2015年我院根据学校学生工作要点,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学院学风建设,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并扎实做好党建带团建、就业以及安全稳定工作,开创了学生工作新局面。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2363人,81个班级团支部,64名班主任,41名年级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7个,学生党员161人。  

第一部分:2015年的工作回顾  

(一)学风建设不断加强  

继续开展“优良学风班集体”创建和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帮学活动。一是结合班级实际确定“创建目标”;二是开展帮学活动,成立“帮学辅导团”开展小课堂帮学,重点为毕业生、民族预科生、受学业警告学生辅导,全年帮学160余学时,帮学500余人;三是开展专业技能竞赛,2015年成功举办全区第二届高等学校BIM系列软件建模大赛、学校测量技能大赛、结构设计大赛等;四是坚持晚自习制度,要求一年级全员上晚自习,二年级以上受学业警告学生上晚自习,年级辅导员跟班自习,学生会检查督促;五是严肃考风考纪,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严肃“考风考纪”,组织实施“诚信考试”,加大对考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以上举措学风状况明显好转,2015受学业警告人数从2014年的232人降到103人(其中1人退学,2人试读),考试违纪人数从2014年的22人降到15人,全院学生智育平均成绩从2014年的74.39上升到74.43  

(二)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一是积极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就业咨询会、班级就业宣讲会等形式,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了解基层就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就业;二是举办就业服务月活动,搭建就业平台。2015年学院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9次;三是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的学生活动,提升毕业生就业意识与就业能力,例如: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公务员面试培训会、创业指导培训会、大学生应征入伍问题解答及政策解读会等。四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巩固与深化校企合作。2015年学院与上海华维节水灌溉有限公司签订了初步合作协议,并邀请公司总经理吕名礼为我院毕业生做讲座。五是及时收集整理发布就业信息。通过学院网页、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上传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及相关活动的通知,引导和鼓励大学生了解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2015年学院共有645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86.36%,圆满完成学校就业目标。  

(三)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2015年,按照校党委、学院分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制定了《党支部委员例会制度》;开展了“学习党章、重温党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并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纪录片《国魂》;率先成立了首家二级学院党员服务站,搭建服务平台,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爱心捐助、志愿服务等活动,提高学生社会服务意识;按照组织发展的程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的培养和考核工作。2015年,举办两期党课培训班,培训学生358人,共发展学生党员75人,转正69人。学院获得学校首届"学党史、知党情、共产党员我光荣"新党章知识竞赛冠军。  

(四)队伍建设稳步加强  

一是加强班主任工作队伍建设选拔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责任的教师担任班主任,每学期组织一次大型班主任培训会,细化了班主任考核细则,将班级学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班级获奖、班主任深入宿舍、召开班会等内容列入考核细则;加强年级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学校要求配备年级辅导员,定期进行培训和指导,注重其工作痕迹的记载,要求每周上交听课记录表、宿舍卫生检查表、问题学生谈话记录表等,并根据记载及工作完成情况核算每月工资,按季度考评;三是加强学生工作专职干部的理论研究。专职辅导员全年撰写发表论文共计8篇。2015年,学院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0人,校级百佳班主任称号7人(其中1人获得首届十佳班主任奖,1人获得首届十佳班主任提名奖),校级优秀辅导员15人。  

(五)规章制度逐步完善  

学院坚持班主任月汇报制度,学生工作干部周例会制度,年级辅导员、班长团支部书记周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工作精神、工作要求并进行工作部署。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15年全年修订完善了《学生会章程》、《学生党员发展的程序和要求》、《班长、团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  

(六)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组织开展了以“感受巨变,奋发成才,让青春在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中出彩!”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举行了社会实践出征仪式,组建了赴清水河、巴彦淖尔等6支直属队,活动成果丰硕、社会反响良好。赴清水河五良太乡社会实践直属队获得校级优秀服务分队称号。  

(七)资助工作细致到位  

按学校要求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工作,积极为学生争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并且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展开教育工作。2015年认定贫困生923人;发放助学金210.9万元,获得助学金达676人次,占全院总数的28.61%;完成了国家奖学金、张光斗奖学金、刘光文奖学金、新兴铸管奖学金等14项奖学金的评定,共发放55.15万元,获得奖学金达125人次,占全院总数的5.29%  

(八)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2015年,学院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作用,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形势政策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 四进四信为主题的精品团日活动; 水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呼市敬老院开展关心慰问活动以及“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珍爱他人“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同时,积极响应“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的号召,举办了我院第一届校园广播操比赛和阳光体育,健康成长的晨练活动;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师生800余人在教学楼、水利楼各办公室观看胜利日北京天安门阅兵仪式实况转播;邀请了原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现内蒙古自治区老教授报告团团长吕安全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全年举办创新创业类、党课及形势政策类教育报告15场。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院举办了2015年班级学生心育委员培训会,完成了2015级新生心理测评,组织了“5.10书信感恩活动, 感恩父母,关爱他人的主题团日活动。此外,还与内蒙古科技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开展的院际学生工作交流研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学院曾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学校的表彰,具体获奖有: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及优秀组织奖、第六届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得专项挑战奖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励13项;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学生“沛霖杯”测量技能竞赛“四等水准测量”特等奖、全区第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第一名、第五届结构力学竞赛一等奖、第二届高校“斯维尔杯BIM建筑信息模型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自治区级奖项30项;内蒙古农业大学第一届"学党史、知党情、共产党员我光荣"新党章知识竞赛冠军、“爱我内蒙古”知识竞赛冠军、 “心之四季”一院一精品第一名、2015年学生万米接力赛冠军、金马杯文艺汇演一等奖、社会实践优秀分队、首届“舍歌”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等校级奖励13项;2015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生王少鹏同学被评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十佳毕业生。  

第二部分: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学生受学业警告人数多,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学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加强优良学风班集体的创建过程的管理,科学合理创建目标,采取措施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有重点有层次的开展帮学活动;  

(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创业创新教育,通过举办讲座、企业实训、组织竞赛、校际交流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拓宽学生创新创业视野,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部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流于形式,需加强对学生的培训和引导,结合实践基地情况及所学专业特点开展活动;  

成绩代表过去,汗水成就未来,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下,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使我院的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水建院2016年春季“帮学辅导团”辅导课程安排(第二周)

下一条:12月22日例会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