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建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三)
发布时间:2018-07-15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为调查改革开放给清水河县老牛湾镇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了解老牛湾镇的民生民情。7月15日清晨,我院“美丽乡村社会实践服务团”围绕老牛湾镇政府所在地附近4个村庄开展外宣调研工作。

实践服务团分三队开展调研,分别对单台子村、磨石墕村、鹿头峁村和欧梨峁村进行走访调查。实践队员们顶着烈日,挨家挨户的走访,详细了解农户情况。磨石墕村、鹿头峁村和欧梨峁村在大山深处,山高坡陡阻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热情,越做层层高山,只为能够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

此次走访调研,共走访4个村子36户,与50余人进行访谈。在访谈中了解到,在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影响下,老牛湾镇帮贫扶贫工作有序展开,通过发展养殖业,鼓励肉鸽养殖业务,带领贫困户、低保户脱贫。由于自然条件和地理因素的影响,目前老牛湾镇自来水普及率还不高,部分村庄吃水难,出行难的根本问题仍难以解决。村民用“十年九旱,靠天吃饭”“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形容当地的艰苦自然环境。在调查中发现,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各个村落十有五空,年轻人大都进城务工,留下的多是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老人随着年龄增高,健康状况逐年下降,因医疗保障制度不够健全,许多老人怕有病,不敢病,不敢医。

通过一天的入户走访调查,同学们了解了老牛湾镇村民的生活现状。晚饭后,各调研小队围坐在一起交流一天的见闻心得,同学们纷纷对当地村民生活艰难的情况发表自己的看法。

上一条: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记水建院清水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四)

下一条:水建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