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7年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调查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08-05-29 编辑: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收集、统计、分析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评价、用人需求,对我校专业设置及课程结构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为我校教育、教学的调整和改革提供基础材料,以适应高等教育更高、更新的要求,全面推进学校整体工作,同时也为了做好教育部对我校进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准备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为此,我院组织师生对我校部分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内蒙古水利设计院内等30家用人单位的300左右人次进行了跟踪调查。本次调查用人单位版的问卷发出30份,收回30份,毕业生版调查问卷发出300份,收回253份 ,现将调查结果总结如下:

一、  用人单位调查分析

1、调查情况分析: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了解到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较具共性的品质是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对毕业生在工作的表现很满意,而且作为用人单位在选择毕业生的时候大多数喜欢基础知识扎实的。通过调查问卷的数据统计表,可以看出: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对我校毕业生的知识结构评价中,普遍认为我校毕业生在政治理论及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在学科跨度上、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上评价很好,在对外语和计算机的掌握程度及认为相对薄弱;在对我校毕业生的基本能力评价方面,用人单位认为除计算机及外语的应用水平及创新能力不高之外,在实践操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能力及文字表达能力相对较强;在对我校毕业生思想道德修养及心理素质我校毕业生目前工作情况的评价方面,认为我校毕业生在危机处理和对所从事岗位未发展的判断力方面有所欠缺,在公民道德素质及社会责任感、思想政治觉悟、服从组织安排等方面比较满意。

2、用人单位反馈意见:

通过调查,我们了解到广大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教育体制完善,毕业生总体素质很高,思想积极上进,团结周围员工,有较好的人际关系,在业务中能起到一名优秀骨干的作用。同时也对我校提出了宝贵意见,一些用人单位提出:我校多了解市场需求,开设一些社会需求较大、有就业途径和市场的专业及相关课程,多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等。

二、毕业生调查分析

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我校毕业生对母校普遍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学校整体发展和办学思路、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管理等方面比较满意,同时提出,我校应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及学校的硬件设施,在管理方面需加强以人为本教育体制,他们希望母校在新世纪里锐意改革、群策群力,顺利地通过国家教育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成为一所现代化的综合性农业大学。

上一条: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

下一条:水建院2007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