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建院2007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7-10-16 编辑: 浏览次数: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内蒙古农业大学2007年全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农大党发[2007]8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和政府纠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机关工作作风、教风、学风和提高行政效能为主题,以树新风、提效率、见实效、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遵循的原则是:坚持依靠群众,社会监督;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务求实效;边评边改,评改结合;完善制度,规范行为;促进管理,加快发展。

二、行评工作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学院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领导,学院成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院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作出决策,对学院的政风行风建设进行检查、考核。

组长:汪建平

成员:汪建平 王耀强 韩瑞平 吕志远 史海滨 

刘廷玺 胡守忠 李 平 陈立永 叶德成

三、行评工作的目标和内容

  (一)主要目标

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使全院师生员工对办学过程中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和监督,解决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高效运行机制,使全体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学习态度、工作热情、敬业品质和廉政作风有明显增强。

(二)评议内容

1.学院领导班子的政治责任感、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

2.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情况。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情况。

4.专项治理工作,包括规范各类教育收费和治理商业贿赂情况。

5.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情况。

6.实行院务公开情况。

7.干部教师廉洁奉公情况。

8.师德师风、“三育人”情况。

9.定岗定职定责和行政效能执行情况。

10.建立机关工作作风、教风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情况。

四、工作任务

(一)深入调查,切实整改

为切实掌握我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评议工作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点围绕十项评议内容,开展政风行风问题调查。要通过走访教职工和学生、召开座谈会、网上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对于调查中发现的政风行风问题,要进行及时反馈。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要针对存在的重点问题,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调查,找出问题的症结,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实质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时间和要求,认真整改。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有一个整改一个,有一件整改一件,努力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交待,让广大师生员工真正满意。

(二)抓住重点,认真落实

我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点要放在优化育人环境上,放在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上,放在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上,要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严格教师队伍管理,开展经常性的师德师风教育。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持领导班子例会制度,重大事情通报制度,学生工作干部例会制度,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学生干部例会制度等。同时要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将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及承办人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将每个工作人员承担的责任具体化、细化,保证各项工作及时、无误、保质、保量的完成。

3、继续推行院务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的事项外,均应按照规定向社会和教职工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特别要落实好招生、就业、岗位聘任、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基建工程等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教职工、学生、家长和全社会的监督。

4、要切实加强学生工作管理力度。要及时全面地了解广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5、认真受理针对我院政风行风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纠,力争把问题解决在院内。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5日前)

   1、成立全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

2.根据学校实施方案,结合学院的实际,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方法得当。

3、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文件,使广大教职工深刻领会上级有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此外,召开学生动员大会,促使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行评工作。

4、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利用、网络、板报、条幅、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宣传,积极宣传我院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情况,营造良好的评议工作氛围

5、设置意见投诉电子信箱:nndsjy@126.com;开通举报电话:4309313。

6、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综合整理和认真分析,严格分类,及时反馈,对照检查,作好整改准备。

(二)自查自评阶段(9月15日-9月底)

1、把握评议重点,严格自查自评。全院各单位要按照学院的要求,严格查找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边查边改,力求取得实效。

2、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听取学生和家长以及各界群众对学院政风行风的批评建议。深入查找我院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加大力度抓好自查自纠。

3、通过自查自评,将学院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学校。

(三)落实整改阶段(10-11月) 

1、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对待自查中存在的问题、教职工以及学生等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主动汇总、梳理各种途径收集的意见与建议,深入剖析,制定工作计划、整改方案、整改时序进度表,落实整改反馈制度,及时向评议代表和群众反馈整改情况。

2、切实落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工作计划的时序进度,有条不紊地开展整改,能马上整改的要立说立行,抓紧整改,务求实效;对家长和师生关注的主要问题,要仔细梳理、综合归类,分解立项,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逐条逐项抓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于一时无法解决或需要较长时间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及时说明,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抓好落实。同时,要在整改的基础上,围绕行风评议的重点内容,按照“纠、评、建”的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抓好制度的落实和监督,努力探索和形成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六、综合评议,迎接检查(10月下旬)

1、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总结大会。

2、迎接学校对我院整改落实情况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检查。

 

 

 

                           内蒙古农业大学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07年9月12日

上一条:水建院2007年10月16日班主任会议内容

下一条:水建院2007年10月16日班主任会议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