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7 编辑:梁文 浏览次数:

为配合学校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推进我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内蒙古农业大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农大党发〔2023〕31 号)要求以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审核评估工作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评建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王永江、李 昊

副组长:郑晓波、马 龙、史小红(常务)、李瑞平、姚占全

成 员:贾德彬、赵胜男、李文宝、卢俊平、李 超、黄永江、李为萍、马 腾、周海龙、梅小乐、王海龙、贾文亮、芒 来、郑永朋、梁 文、 郭祎天、三 叶、姚姣转、全 栋

评建工作联系人:梁 文

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审核评估的组织实施,协调处理评估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办公室下设材料组、协调保障组、宣传组、材料审核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和评估工作进度情况组建工作专班,成员如下:

材料组:史小红(组长)、贾德彬、姚占全、梁文、郑永朋、郭祎天、三叶、姚姣转、全栋、陈宁、孙柏林、吕纯剑、各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

协调保障组:教师组-李 昊(组长)、贾德彬、郑永朋、全栋;

学生组-郑晓波(组长)、郭祎天、三叶、张艳凤、高栓伟、苏文旭、杨涛

宣传组:郑晓波(组长)、郭祎天、高栓伟、全栋

材料审核组:魏占民、吕志远、朱仲元、李平、胡守忠

二、审核评估工作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协调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小组成员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监督、检查各阶段评建工作开展情况。

2.负责组织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反馈各类评估信息。

3.负责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按要 求向学校提供资料。

4.负责组织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 育与凝练工作。

5.认真做好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三、自评自建工作任务时间安排

执行学校布置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和时间开展自评自建工作。

(一)评建启动阶段(2023年12月)

1.学习、领会、把握审核学校评估方案;理解吃透指标涵义,掌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

2.组织师生学习迎评促建有关文件,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3.做好评健全过程的文化建设、宣传报道等工作。

(二)自评自建阶段(2024年1月-2024年4月)

1.对照审核评估方案,开展自查自改、采集数据、建章立制、规范档案、征求师生意见等工作;

2.对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进行总结梳理,按照模板撰写学院自评报告,阐述学院“怎么说的”(理念、思路等)、“怎么做的”(制度、举措等)、“做得怎么样”(取得的效果等)、“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等,凝练学院特色与亮点;

3.梳理学院现有的管理制度和文件,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和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及时修订与完善;做好近三年教学档案整理、归档备查工作,包括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试卷、毕业论文 (设计)、实习实践记录等过程性与终结性材料;同时整理支撑材料,包括管理文件、教学资料、学生学习档案、各类记录性材料、合作协议或其他佐证材料等;

4.迎接学校第一次检查工作。

(三)预评与改进阶段(2024年4月-2024年8月)

1.迎接学校第二次校内自评,准备各类材料,对评建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相关内容建设;

2.迎接学校第三次校内自评,学院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进一步整改,进一步完善相关数据、学院审核评估工作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相关视频影像等。

(四)接受评估(2024年9月-2024年11月)

1.做好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填报工作;配合做好审核评估“1+3+3 报告”的宣传发动、问卷调查、数据采集等工作;配合完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做好评建过程性材料留痕留档工作;

2.配合做好材料审阅工作,提供专家调阅的相关材料和数据; 配合做好专家线上线下听课看课工作; 配合做好专家访谈、考察走访等工作;

3.按照审核评估工作方案,配合完成审核评估专家线上及进校评估阶段的其他工作。

(五)整改提高阶段(2024年12月-)

1.对照审核评估报告(含问题清单)及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原因,排查薄弱环节,提出解决举措,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工作台账, 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2.召开评估工作总结大会,全面启动整改工作,并进行表彰。成立整改工作组织机构,建立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

3.2025年2月开始,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并持续改进,不断巩固评建成果。

四、学院审核评估任务分解

详见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任务分解一览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是学校“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之一,是全面检验和提高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战略抓手,对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具有重大意义。全院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积极主动参与评估建设工作,形成人人关心自评自建、全员参与自评自建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学习,把握重点

认真学习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审核评估方案和学校工作方案,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思想理念和内涵要求,准确把握“第二类第二种”方案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及审核重点,立足实际做好各项工作,使评估建设取得实效。

(三)统筹推进,分工协作

审核评估工作意义重大,学院师生员工要服从审核评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强化大局意识,按照《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分解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

上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刘光文水文科技教育 基金”奖励项目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