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免推研究生选拔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2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免推研究生选拔实施方案

为做好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遴选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充分讨论,特制订本方案。

一、成立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陆海平,张生

副组长:陈立永,屈忠义

成员:陈爱和,姚占全,李昊,梁文,王力

秘  书:杨逸隆

学院成立面试工作组负责免试研究生面试考核工作。

二、推免名额分配原则,按照以下原则确定各专业和方向推免名额:

1、以学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18人为总基数;

2、以学科建设情况、专业建设情况、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质量和各专业方向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为主要分配依据;

3、各专业和方向推免名额,具体见附表:

2018届保研名额初步分配方案表(讨论版)

专业

人数

分配比例

名额

备注

农业水利工程

34

1.077464789

1

农业水利工程(预科)

37

1.172535211

1

农水水利工程(双语)

29

0.919014085

1

水利水电工程

62

1.964788732

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54

1.711267606

2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56

1.774647887

2

环境工程

59

1.86971831

2

土木工程

84

2.661971831

2

测绘工程

58

1.838028169

2

地质工程

30

0.950704225

1

工程造价

33

1.045774648

1

建筑学

32

1.014084507

1

568

18

0.031690141

民族预科班免推研究生资格参照蒙授班执行

二、推免生基本条件

见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在2018届本科学生中选拔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三、遴选推免生考核办法和程序

1.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指标数、应届毕业生数等给各专业分配指标。

2.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报名申请。

3.学院推荐工作小组根据推荐原则和条件制定实施方案并公示,对报名申请的学生进行初步资格审查,并成立面试工作小组(具体面试办法见附件),以“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确定初步推荐名单后,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没有异议后上报学校。

4.面试时间:2017年9月13号下午2:30

附件1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免推研究生面试办法

(讨论稿)

为了综合评价免推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免推研究生质量,学院拟实施面试考核环节,学院面试专家由免推研究生工作小组人员组成,申请免推研究生学生的综合成绩由核心课程成绩(70%)+面试成绩(30%)组成。面试成绩总分100分,包括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考核(50%)、英语水平交流(15%)、政治思想素质(15%)、综合素质和能力(20%)四部分组成。专业基础知识采取现场出题的原则,以考察其综合专业基础知识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水平:以四六级英语成绩为基础,同时考核学生能熟练使用外语进行交流及阅读文献能力。政治思想素质:包括学生是否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党的领导等。综合素质和能力:考生本科在读期间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竞赛活动获奖、其他表彰奖励情况;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以及能够反映其综合素质能力与水平的其他内容。具体打分办法见附表。

2018年免推研究生面试打分表

序号

姓名

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情况等

掌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科研潜能等情况

外语口语表达和中外文文献阅读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总分

分值

15

50

15

20

100

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科技创新成果、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竞赛活动获奖、其他表彰奖励情况;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面试分统计办法: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保留三位小数。

 

上一条:关于举办“内蒙古青年杯”全区《恒流》蒙古文诗歌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安徽建筑大学李卫华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