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04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重要事项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领导班子周例会研究推进工作。实行党务院务公开,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订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严格婚丧喜庆活动等规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各环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情况

对照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点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重点从“学”“做”“改”“导”四个方面推进落实。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双周四集中学习制度等,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专题研讨2次,“三会一课”形成常态,处级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均按计划讲了专题党课,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均撰写了学习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心得体会文章。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18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党员志愿服务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搭建党员学做平台载体发挥党员作用。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和分党委需要整改的问题,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全区高校党委组织部长培训班莅临学院观摩党建工作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落实情况

学院党委聚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党委书记和院长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和各环节责任人具体责任,与党支部书记、各环节责任人、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签订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师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领,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强化纪律约束和问责机制。制定教师出国期间管理规定,与出国师生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对各类阵地的管理,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文化活动、社团等的意识形态管理,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对各类人员和场所的管理,加强对师生信教情况的甄别、教育、引导和管理,落实舆情会商研判周报制和应急处置机制。

五、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思政工作。根据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等有关文件和校党委工作要求,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具体对标“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十大育人体系工程”“双一流”建设任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年度单项重点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学院党委“五个到位”和党支部“七个有力”,制定学院党委“对标争先”工作实施方案、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建工作“对标争先”建设部署会。学院党委、驻河套灌区硕博士研究生流动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4人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个党支部获先进党支部,“学在心间、做在田间,把论文写在河套大地上”党日活动被评为校级精品党日活动受到表彰;学院党委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候选名单;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区首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资源环境系党支部书记被教育部思政司遴选为第二批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培训。学院党委召开庆“七一”表彰大会,对5个先进党支部、14名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爱岗敬业”劳动者和4个党支部书记工作优秀案例进行了表彰。

(二)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十三五规划完成进人计划,新进教师9人,引进农业工程学科优秀人才1人。落实了新进教师培训计划,指定了指导教师,确定了科研团队,制定了新进教师提升计划。选送2名教师到国内外大学深造和进修,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三)本科教学工作。突出以本科教学为中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核心工作,改革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内容,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对本科教学各环节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和改进,收到良好效果。

(四)专业认证工作。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再一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将OBE办学理念、考评体系等推广应用到学院的所有专业中,完成了测绘工程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

(五)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加大实验室建设与改造力度,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和对外开放力度。完成150万元本科实验室建设招投标、112万元BIM专业人才培养项目设备招标、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实验室管理制度及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上墙等工作。积极改善和拓展校外实习基地,投入200万元用于海流园区水利综合试验基地建设,投入23万元改善了万家沟地质实训基地和蛮汉山测量实训基地的食宿和工作条件,与5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

(六)学科建设工作。按照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一级博士学位点、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评估专家评审意见,完成了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学位点自评估总结报告和学科状态数据统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与中期评估、专业学位点调整与申请等工作。比照国内这些学科点的情况,布置完成了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规划和总结工作,凝练出各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逐步推进落实学科建设各项任务。

(七)科研工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位列全校第一,直接经费450.88万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项目经费1993万元;获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1项,项目经费800万元;获批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应用项目2项。合计获批科研经费4070万元。获批校级研究所4个;入选青年科技英才B类1人;获批草原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滚动支持计划二层次”1个;入选自治区“草原英才团队二层次”1个 。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EI收录论文10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4篇,其中CSCD收录论文91篇。获批专利3项。

(八)研究生工作。出台研究生毕业论文规定,提高研究生毕业要求。加强研究生就业工作,一次就业率为84.8%,位列全校第二。6名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论文、10名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论文。推免研究生19人,接收推免生6人,招收蒙古国留学生3人。

(九)学生工作。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学生党团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举办了“青马班”、“学思践悟‘十九大’,青春筑梦献中华”知识竞赛、精品团日活动评比;开展了“青春大学习,奋斗亮北疆”社会实践活动、“我的肩膀能够挑多重的担子”系列教育活动;召开民族班座谈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禁烟有我,爱在农大”等各类志愿者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获得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军训先进单位等荣誉。1项科技创新作品获全国“双创之星”荣誉。学生获第五届“天宇杯”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二等水准测量、数字测图两个单项一等奖,测量程序设计单项二等奖,全区“路达杯”第六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第四届学生党员知识竞赛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单位。

(十)招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招生工作和就业任务,按要求认真参加阅档工作;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会、座谈会、教育大会,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举办了2018届毕业生夏季双选会,邀请18家企业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就业目标。

(十一)财务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的计划使用管理,采取财务审批一支笔,做到各类经费使用有预算、有检查、有总结;加大经费使用的透明度。

(十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本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好”标准,落实既定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相关制度和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师生全员参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系列活动。

(十三)工会、教代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维权职能,推进民主管理,关心教职工生活,走访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院获得模范教职工之家、优秀女教工集体、万米接力赛第四名、校运会总分第六名、乒羽杯第五名、足球赛前八名、“樊登读书会”二等奖、健步走二等奖等成绩。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十四)综合治理与安全稳定工作。召开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各环节签订综合治理和防火责任书,明确责任人,落实具体责任。不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实行安全零报告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落实值班制度。顺利完成学生野外实习任务。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十五)乌梁素海生态定位站工作。注重数据积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一是规范基本观测、积累长期连续数据;二是开展科学研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引进优质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四是开展科普实习,提高教育教学成效;五是加强交流合作,开拓国际教研领域;六是完善设备数据,建设了负离子试点站。

(十六)高层次人才工作。研究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人才引进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另有2人正在联系引进过程中。

六、统一战线工作

将统一战线工作列入学院党委工作计划和考核内容,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胆肝相照、荣辱与共”方针,运用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留学归国人员信息库,支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联谊会工作,推荐一线党外教师代表参加培训,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教师代表制度,召开党外教师代表座谈会,重大事项决策征求党外教师意见,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邀请党外教师代表参加,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作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本科专业过多,专业发展不平衡。

(二)实验室运行管理有待进一步改进,进一步推进开放实验室工作,以充分发挥实验室应有的作用。

(三)“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个别专业师资力量仍显不足。

(四)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4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8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下一条:“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管理条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