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发布时间:2019-03-07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共青团各盟市委,满洲里、二连浩特市团委,各高等院校、大厂矿企业团委,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金融团工委、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按照团中央部署要求,自治区团委决定在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共青团十八大关于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动团的各级组织、各条战线、各个系统,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实施“树典型、抓分享、讲故事、做产品、重实践、推经验”等举措,推动“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深入基层、直达青年、取得实效,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树立起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推动全社会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

三、活动时间

2019年全年

四、活动方式及推选对象

活动采取层层推选“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方式开展。被推选对象年龄应在14至40周岁之间(1979年1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侧重于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政治立场坚定,个人事迹突出。主要分以下类别:

1.爱岗敬业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2.创新创业好青年: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学上进好青年: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大中学生。

4.扶贫助困好青年:勇于投身决胜脱贫攻坚战,长期扎根边远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拼搏、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诚实守信好青年:坚持诚信为本,言而有信,诚实不欺,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在社会上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6.孝老爱亲好青年:具有良好家庭美德,注重传承文明家风,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家庭和睦,在家人或扶助对象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时,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五、活动安排

1.树典型——动员青少年“为向上向好青年点赞”

各盟市级团委于2019年3月统一启动,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参与,使活动最大限度覆盖和影响广大青年。把目光投向身边人和身边事,寻找、发现一大批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并按照这6个类别,通过团组织推荐的方式,推选出本地区和本系统的“内蒙古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

按照优中选优原则,各级团组织逐级推荐“内蒙古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其中各盟市级团委、直属机关团工委、金融团工委和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每类报送名额不超过5人、总数不超过30人,报送至自治区团委宣传部;各高校团委和大厂矿企业团委,每类报送名额不超过3人、总数不超过18人,分别报至自治区团委学校部和基层组织建设部。其中已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的不再推荐。

各盟市级团委、学校部和基层组织建设部通过筛选将申报结果统一报送至邮箱(nmgtwxcb@126.com),不接受除各盟市级团委、学校部、基层组织建设部之外单独申报材料。申报起止时间为2019年3月1日至3月20日。自治区团委将通过专家评审等方式,最终产生100名左右事迹突出、感染力强、根植基层的“内蒙古向上向善好青年”。

2.抓分享——切实推动分享交流活动向基层延伸。

自治区团委将从“内蒙古向上向善好青年”中选取优秀代表组建分享团,深入基层和青少年中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巡回分享,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传播青春正能量。各级团组织要参照这一做法,组织“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各类青年典型组建分享团,深入基层,其中各盟市、旗县级团委组建分享团,直接开展活动场次不少于3场和1场。要大力推动活动向基层延伸,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形式载体,广泛组织开展形式灵活、生动活泼的分享交流活动,激励广大青少年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3.讲故事——积极推动“好青年”故事在网上传播。

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推动青年典型事迹在网上传播。各级团属网站设立“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专题、专栏,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系列议题、话题,开展网上分享、在线直播、视频展播、访谈交流、话题讨论,利用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的网络传播方式,讲述青年典型追梦圆梦的鲜活故事,分享广大青年参与活动的真切感受,展现各级开展主题活动的生动场景,形成线上线下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4.做产品——持续推出青年风采系列主题文化产品。

从各地涌现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中,精心遴选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情节感人的优秀故事,积极运用动漫、短视频、微电影等載体,制作推出一批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主题文化产品,在团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自治区团委将制作推出《五四青年风采》《Hello·创始人》等系列产品,全方位展示“向上向善好青年”的青春风采。

5.重实践——普遍开展“我心中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实践活动。

推动各级团组织、各战线,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和团支部,广泛开展“我心中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大讨论活动,通过主题团课、征文演讲、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青年对照自己心中的“好青年”榜样,分享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会和感受,明确今后努力成长的方向。要引导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要求体现在实际生活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积极营造向身边“好青年”学习的浓厚氛围,着力增强活动实效。

6.推经验——总结推广各地优秀案例和先进经验。

广泛挖掘各级团组织在活动过程中的创新做法,深入总结、大力推广各地各系统开展活动的先进经验,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为持续深入开展活动提供示范和借鉴。自治区团委将面向基层,征集、遴选一批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动的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宣传推广,适时通报表扬一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地区和单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自下而上、蓬勃开展的良好态势。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发动基层。各级团组织要把深化“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作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抓手,通过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基层和团员青年积极性,使广大团员青年关注活动、参与活动,使推选、宣传、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的过程。注重面向基层、依靠基层、发动基层。

2.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尊重青年主体地位,注重把握青年的认知规律,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开展特色鲜明、生动活泼的典型分享和实践活动,要广泛开展全媒体宣传,对“内蒙古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和各地活动开展情况持续宣传报道。自治区团委将邀请部分“向上向善好青年”录制青年风采系列文化产品,全方位展示新时代内蒙古青年风采,并择优向团中央推送。旗县级以上团组织要组织本地区电视台、电台、有影响力的媒体开展合作,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3.把握工作节奏。要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契机和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好典型宣传和分享活动,做到相互呼应,逐次掀起热潮,形成整体声势。

联 系 人:郎朗

电话:0471--4931685

电子信箱:nmgtwxcb@126.com

附件及推荐表见链接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

上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