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我院赴清水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08-07-27 编辑: 浏览次数:

7月15日,水建院社会实践直属队清水河分队一行15人在院团总支书记叶德成的带领下抵达清水河县北堡乡大阳坪村开展为期8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中,全体实践队员在叶德成老师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协作,通过标语、知识手册、播放科教片等形式宣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绩,党的先进指导思想,普及奥运知识,深入该村农户宣传今年“三下乡”的目的、内容和意义,并向他们免费发放科技宣传资料;同时,实践队员用贴宣传标语的形式在全村进行宣传,以帮助村民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水建院社会实践直属队清水河分队队员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努力挖掘自身潜能,竭力为当地村民做贡献。女生队员白天轮换负责全村小学、中学生的补课工作,积极开展支教活动;男生队员则深入农户家中帮助他们下地干农活,还抽出时间看望慰问村中的孤寡老人;叶德成老师代表学院对村中今年考上大学的三位学生每人发放奖学金500元人民币以示学校、学院对他们的关注和对他们成才的殷切希望。晚上,队员们在村中的广场上播放科教片,宣传新农村建设和农民致富的方法。队员们组织全村中小学生参加“大阳坪村奥运火炬接力赛”,积极宣传奥运,支持奥运,号召更多的人为奥运做贡献。利用本院一位学生是火炬手的有利条件,队员们将真正的奥运祥云火炬从呼市传递到了清水河大阳坪村,传递到了村里的孩子们中间,让他们体会到了奥运的神圣。

水建院社会实践直属队清水河分队队员们挖掘当地的文化因子,让村民唱自己的曲,听自己的调,做文化的主角,特地精心组织编排了一场文艺晚会,并借此表达我们对乡亲们对社会实践的理解、支持和认可的深深感谢。晚会上,各位乡亲用自己朴实淳朴的乡音为队员们献上了一曲曲让人动情的歌。

结合当地养羊多、气候干旱、卫生条件差等实际,水建院邀请了我校校医院副院长邢晋凌、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满达老师、水建院田存旺教授深入清水河县北堡乡大阳坪村实践基地为当地群众就卫生保健及疾病预防治疗、家畜饲养、旱井集雨水灌溉等方面举行科技讲座及现场指导,深受实践基地的干部群众欢迎。邢晋凌副院长结合当地实际,给村民免费发放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知识手册,并为他们现场免费诊断疾病;邢晋凌副院长说,希望村民能转变治病观念,养成饮食规律、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努力做到少生病、不生病,形成有病必治、小病也看的意识,为走致富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满达老师、田存旺教授为当地村民详细的分析了当地实际,为村民家畜饲养、旱井集雨水灌溉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7月20日,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副书记高晓英、纪委书记陈智在清水河县副县长王再明的陪同下深入清水河县北堡乡大阳坪村检查指导水建院社会实践活动,随行的领导有校学生处处长靳小平、团委书记那森巴雅尔、水建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瑞平。内蒙古电视台记者也于当日深入该实践基地进行了采访并于21日晚内蒙古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进行了报道。

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等领导一行来到讲座现场,和老师及当地村民进行热情交流,要求老师细心为村民讲解,真正的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随后,云书记等又来到由我实践队员举办的“大阳坪村奥运火炬接力赛”现场,把火炬交到“小火炬手”手中让他们传递,并亲自为他们照相留念。

在检查工作后,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等领导一行和水建院全体实践队员以及当地村民代表、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会。会上,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向多年来支持我校社会实践工作并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自治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武汉鼎同志颁发“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特别贡献奖”。在听完本次清水河县北堡乡大阳坪村社会实践活动基本情况及日程安排的汇报和与会人员发言后,云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校连续15年深入革命老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这15年来共组织专家、教授深入实践基地进行科技服务累计30余人次;学生支教累计补课1000余学时,并且还在实践基地建立科技图书室,15年送书2000册;为实践基地组织文艺演出30余场,观众累计20000人次;学校共投资8万余元在清水河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年向实践基地捐赠衣物600余件,15年累计10000余件,救济贫困户、残疾人员、慰问孤寡老人、走访老党员等共计280人次;组织学生深入实践基地学习锻炼420余人次;共举办水窖的防渗设计、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家畜饲养学、等科技讲座及专题录像30余场;并且协助实践基地组建种植养殖协会,五年来使实践基地收益上百万元,人均收入从以前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了3000元。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希望参加实践活动的队员们要珍惜锻炼的机会,多向当地老乡们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同时云书记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对清水县各级政府多年来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等领导、水建院全体实践队员以及当地村民代表、学生代表合影留念。校党委书记云荣布扎木苏等领导一行于当日下午返程。

23日早上,水建院社会实践直属队清水河分队一行返程。当地村民与队员依依话别、难舍难分、热泪盈眶,一位老大娘深情地说:“没有你们大学生我们村用不上电,用不上自来水,是你们帮我们转变观念,帮我们致富啊,明年你们一定还来!” 听完这样发自肺腑的感言,队员们留下了泪水,他们始终有一个信念:努力学习,扎实专业知识,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真心实意服务新农村建设,将这种“送”去的“科技、文化、卫生”种在农村,扎根基层,受益农民!

 

      

   

                 座谈会                     授予武汉鼎老人社会实践特别贡献奖

      

   

             云书记看望我院实践队员              校医院副院长邢晋凌为村民现场诊断 

      

   

             旱井集雨水灌溉讲座                         科学养殖培训

       

    

 

             当地学生的奥运祥云火炬传递                        合影留念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上一条:李佩成李靖两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