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我院成功组织开展水利科学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6-12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下午,我院于书缘会议室举办水利科学学术论坛。论坛邀请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西安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天津大学冯平教授,河海大学顾冲时教授,三峡大学李建林教授以及四川大学邓云教授作报告。我院院长张生教授主持本次学术论坛。        

首先,张建云教授讲述了《气候变化与水利工程安全》的课题,通过IPCC中国第五次评估报告以及过去百年中国地表温度上升趋势,结合《中国海平面公报》的报道以及和近几年国内各城市极端事件的发生讲述了气候变化对涉水工程计算的影响,包括对工程设计标准和计算方法的影响、对工程材料性能的影响、极端低温和极端高温对工程安全的影响以及海平面上升对沿海涉水工程的影响等。        

接着,李建林教授为大家讲述《岩石开挖卸荷力学效应研究及工程应用》,通过介绍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金川矿山边坡、二滩水电站地下厂房的建设施工,讲述了水利水电工程开挖岩体尺度大、地应力高、地址条件多变以及赋存环境复杂等特点。并通过讲解卸荷岩体力学理论与方法,开挖卸荷岩体变形稳定分析技术,工程安全稳定与评价方法表述了其中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及其研究方向。        

顾冲时教授的研究课题《重大水工程病变机理与健康诊断分析理论和方法》则从更高层面分析了我国现有水电工程普遍面临的安全问题。他表示,解决问题的核心,在于大坝安全理念的转变从国内外基础技术理念以及高新技术层面介绍了目前有关水利安全研究的进展。并详细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重大水工混凝土结构老化分析、重大混凝土结构寿命评估理论和方法、水工程病变修复及风险管理等。  

黄强教授的课题是《面向湖泊的水陆生态调度研究》,从防治水污染调度、控制泥沙调度、水系联通性调度等方面介绍了水库生态调度的作用。并通过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的生态调度介绍了水域调度,生态调度的重要性。  

邓云教授研究的《水电开发河流环境保护的关键问题》,介绍了水温不连续、水量不连续、泥沙输运不连续、TDG饱和度不连续等水电对河流生态环境的破坏问题。并专门研究了水库建设对鱼洄游所造成的影响。并通过鱼道洄游学研究,仔细确定了最佳鱼道形式,并进行广泛应用。  

在冯平教授的报告中,强调了海河流域的严重污染问题,并进行新的研究课题《天津市海河干支流水量水质综合调控研究》。报告中介绍了市区周边汛期排力情况,并通过大量数据,设计不同方案分析海河的迁移运动、分散运动和对流扩散运动对干支流谁的影响,考虑不同污染物衰减对水质变化的影响。以正交试验法为基础得到最佳调度方案,为海河干支流选择最优循环路径。   

最后,我院副院长屈忠义总结到,各位专家是水利水电工程方面的佼佼者,并有独到见解,各位专家的报告,为我院教师与学生的科学问题研究和未来发展道路拓宽视野,为学科的发展、本科教育、科研导向有巨大的帮助。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 张建云院士    

河海大学教授 顾冲时        

三峡大学教授 李建林        

四川大学教授 邓云        

天津大学教授 冯平        

西安理工大学教授 黄强        

我院院长 张生        

上一条:我院成功开展2017年水利工程学位点审核评估专家现场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7年水利工程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