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农业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现场会及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8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6月27日上午8:30,“农业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学位点合格评估专家现场会”在图书馆书仲会议室召开,我校农业工程博士点、结构工程和市政工程硕士学位点接受评议组审议。                

专家评议组由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康绍忠院士担任组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介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德成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蒋焕煜教授,江苏大学博士生导师毛罕平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青宁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涛教授等7名专家组成。会议由我校副校长李金泉主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建民、科技处处长刘廷玺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涉及本次学位点评估的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学科骨干教师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始,李金泉副校长对莅临本次会议的评议组专家们以及我校与会的领导老师们致欢迎词。                

首先,农业工程学科主任史海滨教授作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做评估汇报,汇报从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这三个方面总结。其中着重指出:高寒干旱区农业装备与草原畜牧业装备、寒旱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水土环境调控、环境测控技术与装备、农牧业智能技术与装备这四个培养方向。评议组专家就该工作汇报指出:学科基地建设比较好、特色突出,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着学科发展不平衡、博士比例偏低、发明专利和高水平论文数量偏少这些不足。康绍忠院士特别建议到:我校应引进人才、改善教师队伍,在论文评审上要适当增加盲审比例。                

接着,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王海龙副教授代表结构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做评估报告。报告由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这三个方面展开,其中特别指出了新材料与新结构体系、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分析这两个发展方向。评议组专家们就评估报告指出:主要培养方向范围太大,地域性特色不足,课程教学体系化不够,应凝练培养方向,做好归纳整理,优化课程体系。                

之后,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卢俊平副教授代表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做评估报告。报告依旧从三方面展开,其中特别强调了城镇雨污水管网系统优化与矿区煤水处理高新技术、寒区河湖水库水污染物动态迁移转化机理与防治这两个培养方向。评议组专家指出:在市政工程上研究方向还不够精确,教师队伍还不够完善,应加强市政工程学科研究方向的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                

在评估意见反馈阶段,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康绍忠院士代表专家评议组,对我校在学位授权点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专家组经过评估审议,一致认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评估优异,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建民教授在会议最后致辞,表示会对评议组专家们高水平、高层次的建议进行认真思考、实践、吸收,同时也对与会专家及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下午2:30,“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书缘会议室开展,会议主要由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农业工程学科主任史海滨教授主持,相关学科负责人、学术骨干教师、研究生等积极参加。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在农业水土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康绍忠院士主讲题目为《农业水土工程路在何方》,康院士通过近些年自己在美国、英国等国家对国家盐分实验室、水利实验室的考察,提出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困惑及引发的一些思考,即中国的农业水土工程是否与世界接轨,学习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学生如何才能做好现在现代排水工程,我们应该如何跟上生产的需求,设计高效节能的灌溉装备等。接着,康教授将国内的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国际的相比较,建议我校应该多关注国际,学会转型,从宏观尺度与微观尺度等进行考虑,能将水体,生态环境,生物学有效的集合起来。他指出,进行培养方案的调整,需要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共同努力。                

江苏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毛罕平教授在《设施农业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报告中指出国内外设施农业发展现状,提出温室环境控制技术的研究发展是现在的重点,突出强调了设施作物生长信息获取与实现技术、作物生长信息的检测装备、建立环境作物的模型等重点。                

中国农业大学王德成教授在《牧草机械与科技创新》中将国内外牧草机械分别从使用分布和费用进行对比,提出两大问题,即国产牧草机械的原创技术是什么和国产牧草机械制造成本与性能如何,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解决方法。                

蒋焕煜教授在《浙江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相关研究进展》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就浙江大学的农业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对主要所在学科的技术难点、主要功能、性能参数、应用范围等分析,并与大家分享了学校近期发展的研究成果等。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康绍忠院士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介生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德成教授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蒋焕煜教授                

江苏大学博士生导师毛罕平教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青宁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涛教授                

史海滨教授代表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做评估汇报          

王海龙副教授代表结构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做评估报告               

卢俊平副教授代表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做评估报告               

我校副校长李金泉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杜建民               

科技处处长刘廷玺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生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武佩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屈忠义          

康绍忠院士学术论坛汇报           

毛罕平教授学术论坛汇报          

蒋焕煜教授学术论坛汇报          

王德成教授学术论坛汇报          

上一条:学院领导“七一”前走访慰问老党员

下一条:爱我亮丽内蒙古,不忘初心跟党走——记水建院师生党员举办联合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