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我院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7年度总结会议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31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2017年度总结会议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

2018年1月28-3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017年度总结会议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成功举行。项目跟踪专家赵学勇;项目主管朱平;项目特邀评审专家李保国、舒俭民、田长彦、刘国华、康跃虎、刘小京、周维、逄焕成、王志春、杨劲松;自治区部门领导宝伟君、郑海春;内蒙古农业大学科技主管部门领导刘廷玺;会议承办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课题负责人屈忠义;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科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武汉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参加人员和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劲松研究员主持。首先,内蒙古农业大学刘廷玺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欢迎,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介绍了我校及我院的基本情况及办学特色。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项目主管朱平、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处长宝伟君、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站长郑海春分别代表相关部门讲话,希望项目围绕关键科学问题,认真做好科研工作,最终实现总目标。

随后,9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情况、亮点成果、遇到的问题、下一步研究方向及研发经费的使用情况,评审专家针对课题的研究进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以及理论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屈忠义教授负责的课题一对项目的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课题一所研究的是基理,可以对其他课题的开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支撑作用。在综合讨论中,专家组对项目开展一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就项目组织实施管理、课题任务衔接、项目数据共享汇交、重大事项沟通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各课题今后研究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专家组建议9个课题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加强项目在河套平原生态系统稳定性、盐碱地生产力和土水肥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和技术的集成,要注重生态与农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实现预期的科研成果。

最后,项目首席杨劲松研究员总结了会议成果,代表项目组感谢学委会专家的指导,感谢会议承办方内蒙古农业大学对会议的精心筹备。他提出各课题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加强课题间的合作,确保项目围绕国家目标,为大规模生态治理和利用河套平原盐碱地提供技术支撑和储备。会议结束后,各课题组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组织了专门研讨。此次会议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各课题间的联系和交流,还为项目未来工作方向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上一条:学院领导走访慰问退休老教师

下一条:我院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