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我院主持的“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一中期进展汇报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9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9日,由我院屈忠义副院长(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河套平原盐碱地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课题一“河套平原盐碱地形成机理与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中期汇报与研讨会在我校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我校生态学院及相关研究生等30余名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我校科技处处长王俊生出席会议。

IMG_4286

会议由屈忠义院长主持。屈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说明此次会议的目的。科技处处长对我院能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共同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河套平原盐碱地土壤修复与改良技术的研发、推广。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认真做好每一项科研工作,为最终实现总目标做出我院应有的贡献。

会上,“河套平原盐渍土时空分布特征和驱动因子识别”、“盐碱土形成机理与水肥盐驱动机制”、“多尺度水盐均衡模拟分析与预测”、“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4个子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的研究目标、中期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及下个阶段工作计划等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各位参会人员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结合2017年度总结会议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每个子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IMG_4296

课题负责人屈忠义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每个子课题开展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课题工作的顺利推进和课题整体目标的更好实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并表示,今后各子课题之间应该加强课题间协作与配合,认真领会专家建议,根据项目组的部署进行工作的调整与整体配合,按照课题研发内容和目标要求,突出研究重点和特色,确保课题围绕项目目标和科学目标,为我国河套平原盐碱地的生态治理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截止目前,课题一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件;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6篇;培养研究生与青年学术骨干4名。课题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成果,超额完成阶段性指标。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河套平原盐碱地形成机理与盐碱障碍生态调控机制”,按照应用基础研究与示范应用创新为实施方案,在河套灌区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将有力提高河套平原盐碱地改良能力,提升土壤改良创新能力。此次会议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各子课题间的联系和交流,还为课题未来工作方向提供了明确的目标,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共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G_4308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8年8月9日

上一条:我院赴万家沟教学实习队组建临时党小组开展党日活动

下一条:我校代表队在“天宇杯”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