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我院环境工程专业举办首次认识实习成果验收会
发布时间:2019-07-09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达成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夯实实践环节作为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基础,环境工程教研室不断加强实习环节的管理,以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按照惯例,环境工程专业认识实习在出发前的动员大会上,相关教师会将所要实习的内容及其对应的专业理论为学生们做深入细致的讲解,让学生们对实习地点、工艺有一个总体的感性认识,并着重强调实习着装、现场安全等问题;在实习地点的选取上,涵盖了水、气、固体废物污染处理、环境监测、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工程内容,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提问以及带队老师的补充讲解,将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从感性认知逐步向理性认知过度。认识实习的最后一步为学生对认识实习进行总结并撰写报告,根据往年实习报告反映出的问题,环工教研室决定从今年开始将认识实习总结分为书面的实习报告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严把认识实习出口关,并通过这一环节再次强化和加深学生对实习单位、实习内容的理解和消化。

2019年7月8日下午,环工教研室在水利楼502会议室举行了首次认识实习成果验收会,验收会特别邀请了学院院长屈忠义进行观摩,他对通过验收会环节的实施来增强实习实践效果表示肯定,并勉励广大学生和环工教研室教师通过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本次成果验收会设置了实习报告审阅、随机抽取问题答辩、教师现场辅导等环节。在验收会上,专业教师首先对实习报告进行粗略审核,并当场指出每个同学存在的问题,便于学生及时改正,之后通过对不同实习内容设置相关题目、学生抽签选择题目答题的形式进行现场答题,该环节的开展不仅对学生撰写实习报告、认真理解实习内容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同时让老师们能够及时发现同学们实习中的薄弱环节,答题过程使同学们进一步补充了理论知识的欠缺,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再次升华。

验收会在紧张而充实的气氛中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现场师生面对面进行指导、答辩,不仅增加了学生对实习成果总结的重视,也让专业教师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学生在认识实习中的薄弱环节,以便及时进行弥补,同时在今后专业课的开设中也能够有的放矢地开展理论教学。

图1屈忠义院长发言                  图2指导教师现场审阅实习报告

图3学生抽题答题场景

图4 2018级环境工程认识实习成果验收会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条:我院举办教职工“红歌”合唱比赛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9年测量学实习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