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杨逸隆 通讯作者:董健 高维举 王佳琳 摄影:陈宏斌 杨旖璇 宋凡凡
 

10月14日,由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上午8:00,全国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联席会议在我校图书馆书仲会议室召开,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委会围绕启动规划教材建设的项目、启动案例库和工程伦理课的建设展开讨论。      

上午9:00,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暨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在我校西区图书馆书缘会议室召开。40多家单位100多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我校李金泉副校长致欢迎辞,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建成、发展和壮大,简述了为我院水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多位教授前辈,并希望我校与各高校在以后的日子中加强合作,相互学习。      

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致开幕词。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沈岩宣读2016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名单,同时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交流发言中,河海大学董增川教授就《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实践能力,推进内涵发展》做了报告,针对去年协作组的工作做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今后一年的工作规划。清华大学李丹勋研究员以《对水利工程伦理教育的初步思考》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水利工程伦理的必要性、核心内涵以及教学方式。我院副院长屈忠义教授做了关于《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逐步完善水利工程专业硕士教育》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的概况以及水利方面各专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并指出我院现阶段在学术方面缺乏中青年的领军人才,研究生生源缺乏,希望各大院校支持帮助,并就问题指出,我院将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课程案例教学建设。      

下午2:30,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在我院水利楼进行了分会场讨论、研究。围绕“教材规划建设、专业学位案例式教学的改革、水利工程伦理教育的初步思考”等主题分四个会场进行了研讨与交流。还就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论文标准、基地内涵建设、培养模式改革、在线课程建设、专项评估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下午4:30在我校书缘会议室举行大会闭幕式,内蒙古自治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处长杨文斌从环境发展方面就对培养应用性人才的重要性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朱跃龙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各培养单位根据自身特色推进专业学位改革,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基地内涵建设,以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基地建设标准和流程,推进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共享;结合各校培养特色,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论文不同形式的具体要求;根据教指委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在线课程建设,重点建设公共课程、领域核心课程、领域专业课程、领域专题等四类在线共享课程,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各成员单位之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选择部分课程,整合资源,联合编写规划教材;推进与就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认证对接工作,缩短学生的职业岗位适应期,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      

我校自担任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成员以来,积极配合推动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积极配合搭建协作组成员单位交流互动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加强水利专业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院邀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和以色列国家农业开发总院科学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润农节水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商振清来我院讲学

关闭

Copyright ? 1999-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电话(传真):0471—4309313 Email:ndsjyzh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