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力学》课程教学大纲(40学时)
发布时间:2008-04-28 编辑: 浏览次数:

一、课程名称:水力学

二、课程英文名称:HYDRAULICS

三、课程编码:ZB0620325

四、适合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五、课程性质:必修课

六、学时数、学分数、开课学期:40学时,2.5学分,第5学期

七、课程目的与要求:

目的:使学生掌握流体运动的一般规律和有关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学会必要的分析计算方法和一定的实验技术,为学习专业课、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获取新知识和进行科学研究打下必要的基础。

要求: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作为合格的水文与水资源专业本科生必须达到的最低要求。学生学完本课程后应达到下列基本要求:

   1.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包括:

     (1)正确区分流动类型、流动形态和局部流动现象,并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明确产生这些现象的场合及相互转化的条件。

     (2)正确理解水力学的基本概念及其物理意义。

     (3)了解水流能量转化和能量损失、了解沿程阻力系数和局部阻力系数的物理意义,明确这些系数的影响因素及确定方法。

     (4)掌握水流运动的总流分析法,正确理解恒定总流的连续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的物理意义,会在具体流动条件下联合运用三个方程求解问题。

   2.对工程中的一般水流问题,具有正确进行分析和计算的能力。包括:

   (1)水力荷载的确定。会计算平面和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会应用动量方程求动水对边壁的总作用力。

     (2)过水能力的确定。会计算有压管道恒定流、明渠均匀流。

     (3)各种水头损失的分析和计算。   

   3.掌握量测水位、流量、流速、压强的常规方法和操作技能,了解现代量测技术。具有观察水力现象,分析实验内容,处理实验数据和编写实验报告的能力。

八、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

学生学习水力学之前,必须学完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和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应比水力学提前一学期学习。这样,对于有关内容,如偏导数、泰勒公式、微分方程、液体的物理特性、动能定律、动量定律、达朗贝尔原理、势函数、应力和应变等,学生已有一定的基础,在水力学中主要是运用而不必再作详细讲解。

水力学是一门技术基础课,应当理论联系实际,但应以分析水流现象,揭示水流规律,加强水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为主,而不必过分强调专业需要,以致削弱水力学基本原理的讲授。

九、教学方法:课堂讲授、模型教具、多媒体教学等

十、考核方法:本教学大纲所述的主要内容均为考试内容。考试方式可采用闭卷与开卷两种。但以闭卷考试为主。题型主要有客观性试题、分析计算题、绘图题及证明题。实行教考分离,每次考试均为A、B两种试卷,从试题库中抽题组卷。 

十一、选用教材参考书目:

教材:   裴国霞、唐朝春,《水力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03

   参考教材:吴持恭,《水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3.11第3版

             赵振兴,《水力学》, 河海大学出版社,2004.09

             裴国霞等,《水力学辅助教材》,内蒙古农业大学胶印

十二、教学进程安排表:

序号

章节教学内容

学时

理论

实践

合计

1

第一章 绪论

2

 

2

2

第二章 水静力学

8

 

8

3

第三章 水动力学基础 

8

3

11

4

第四章 液流形态及水头损失

6

3

9

5

第五章 有压管道恒定流 

6

 

6

6

第六章 明渠恒定均匀流

4

 

4

合计

 

34

6

40

 

十三、主要教学内容、重点和难点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了解水力学的任务、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掌握液体的主要物理性质、作用于液体上的两类力及液体的分类。本章计划2学时。    

二、课程内容

水力学的发展、研究内容和主要研究方法,液体的主要物理性质、粘滞性及内摩擦定律、牛顿流体。液体作为连续介质、理想液体和实际液体的概念。作用于液体上的两类力、水力学的发展趋势。

三、重点、难点提示和教学手段

(一)教学重点:   

粘滞性和内摩擦定律

(二)教学难点

液体粘滞性

(三)教学手段及教学环节

配合录像片加强感性认识

四、习题要点:

主要巩固液体物理性质与牛顿内摩定律。

第二章 水静力学

一、学习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静水压强的确定,平面和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的计算。本章计划8学时。    

二、课程内容

静水压强及其特性。液体的平衡微分方程式及其积分、等压面、重力作用下静水压强基本公式、压强的表示、度量和量测、真空、压强分布图。水头和势能。平面静水总压力,图解法、解析法。曲面静水总压力,压力体。压力中心。相对平衡。

三、重点、难点提示和教学手段

(一)教学重点:   

静水中各点压强的确定,平面和曲面上的静水总压力的计算

(二)教学难点

真空、压力体及压力中心

(三)教学手段及教学环节

1、使用教具配合直观教学。包括静水压强教具;压力体模型,微分四面体和平面总压力图解法模型。

   2、讲几种质量力同时作用下的液体平衡,目的在于加深对微分方程的理解以及推广该方程的运用范围。

3、运用教具演示真空现象。

四、习题要点:

平面及曲面静水总压力计算

第三章 水动力学基础

一、学习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连续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的原理和应用。本章计划10学时。其中理论教学8学时,实验课3学时。

二、课程内容

描述液体运动的两种方法:拉格朗日(lagramge)法和欧拉(euler)法。水流分类:恒定流与非恒定流;均匀流和非均匀流;渐变流和急变流。液体运动的基本概念;迹线与流线;元流与总流;断面平均流速与流量。动水压强分布规律。恒定总流三大方程的理论依据、推导、适用条件及实际应用。(连续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

三、重点、难点提示和教学手段

(一)教学重点:   

欧拉法。连续方程。能量方程。动量方程

(二)教学难点

能量方程图示。流线。动量方程应用。

(三)教学手段及教学环节

1.本章是水力学基础理论中最重要的一章,在讲授时应配合相应的试验加强对基本理论的理解。有能量方程试验和动量方程实验。

2.对三大方程,务使学生正确理解其意义,并通过习题熟练地运用方程解决问题。   

3.对难点内容增加一些例子来加深理解。

4.描述液体运动的两种方法,重点是欧拉法,要使学生建立欧拉法中两种加速度的概念。两种方法之间的数学转换关系不讲。

5.这部分内容概念较多,水流分类较多,讲授时应注意系统性,作到承上启下,前后连贯。

⒍本章应完成三个试验,即流动现象演示、能量转换实验和动量定律实验,以加强对重点内容的理解。

四、习题要点:

三大基本方程理解及应用

第四章 液流形态及水头损失

一、学习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水头损失的分析与计算。本章计划9学时。其中理论教学6学时, 实验课3学时(沿程损失实验、雷诺实验)。

二、课程内容

水头损失的物理概念及其分类。层流与紊流,雷诺数,均匀流切应力与水头损失的关系。达西公式,沿程阻力系数及其变化规律。层流时流速分布规律,水头损失与平均流速的关系。尼古拉兹试验,当量粗糙度,莫迪图。谢才公式,曼宁公式,糙率。圆管突然扩大局部水头损失的一般形式,局部阻力系数。紊流特征,混掺长度理论,粘性底层,紊流的流速分布。

三、重点、难点提示和教学手段

(一)教学重点:

   沿程阻力系数,达西公式,谢才公式,水头损失机理。

(二)教学难点

紊流特征,混掺长度理论,沿程阻力系数确定。

(三)教学手段及教学环节

1、这部分内容头绪繁多,讲授中要点明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关系,彼此衔接,上下呼应,作到条理分明。

   2、本章应完成三个试验,即雷诺试验,沿程水头损失和局部水头损失试验,以加强对重点内容的理解。

   3、沿程阻力系数入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本章结束时应对入作总结,明确计算入的几条途径,便于学生理清思路,准确快捷地选取入值。

四、习题要点:

  水头损失计算。   

第五章 有压管道恒定流

一、学习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有压管道恒定流水力计算。本章计划6学时。    

二、课程内容

管道分类,简单管道短管和长管水力计算,总水头线与测管水头线绘制。复杂管道水力计算,虹吸管及水泵装置水力计算,管网水力计算简介。

三、重点、难点提示和教学手段

(一)教学重点:

   简单管道短管水力计算,总水头线及测管水头线绘制。

(二)教学难点

总水头线及测管水头线绘制,复杂管道水力计算的组合。

(三)教学手段及教学环节

1、采用启发式教学,具体实施可归结为四步:

   (1)教师向学生讲明本章的重点、难点和实际应用,以归纳总结的形式围绕重要内容给出自学提纲,指出参考资料,布置自学和习题。

   (2)在学生自学中教师按时进行辅导答疑、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围绕重点内容给出10-15道习题,要求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情况至少完成8道题。

   (3)自学完成后组织课堂讨论,教师将讨论题课前发给学生,课上教师引导学生展开讨论争取每人均发言,以便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并记载成绩。

   (4)总结及引深,根据自学、习题、课堂讨论情况、教师进行简单总结,对有些问题作适当引深和补充。

  2、两条线的绘制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在讨论课上加强理解。

  3、复杂管道水力计算着重水力组合。

四、习题要点:

简单管道短管水力计算。

第六章 明渠恒定均匀流

一、学习目的

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明渠均匀流水力计算。本章计划4学时。    

二、课程内容

明渠水流特征,明渠的纵横剖面、梯形断面的水力要素,明渠均匀流特性及产生条件、正常水深、明渠均匀流的水力计算、水力最佳断面、允许流速、复式断面和周界糙率不同的明渠均匀流简介。

三、重点、难点提示和教学手段

(一)教学重点:

均匀流特征、水力最佳断面、均匀流水力计算。

(二)教学难点

湿周x

(三)教学手段及教学环节

1、这部分内容较为系统,讲授时注意阐述基本概念,建议增加1个综合例题以加深对重点内容的理解,加强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2、复式断面及周界不同糙率断面的水力计算只作一般了解。

  3、对正常水深计算、要求学生编程序上机计算1个例题,以便将来与专业课更好地衔接。 

四、习题要点:

  均匀流水力计算。

实验项目:

1、流动现象演示     1学时

2、能量转换实验     1学时

3、动量定律实验     1学时

4、雷诺实验         1学时

5、沿程阻力实验     1学时

6、局部阻力实验     1学时

上一条:《数学规划》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条:《地貌学及第四纪地质学》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