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0814)土木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0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土木工程是研究各类工程设施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施工建造技术及组织管理方法的学科。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各种工程设施;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重点是结合自治区的地区特点和我国北方寒冷地区的地域特征,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重视与技术开发的融合,紧密联系自治区土木工程发展的实际,促进与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测试技术的学科交叉,发展新的学科生长点。在新的社会、经济、技术条件下,为我区土木工程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本学科目前形成2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培养目标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坚持质量第一,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能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地区实际工程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创新精神,了解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及学科前沿问题,掌握土木工程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独立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好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1.结构工程

本研究方向是结合内蒙古独特的地域特点,针对寒冷气候对工程产生的变形、裂缝、冻融等不利影响,探索抗冻性能优、保温能力强、力学性能好、绿色环保的地域性工程材料的研究开发。同时针对冻融条件下的混凝土结构、组合结构的受力性能及耐久性问题,温度裂缝机理及防治技术的理论与应用,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及具有抗震(减震)、工程成本低的新型结构体系等进行深入研究。运用大型结构分析软件模拟混凝土的受力变形历程,利用理论分析和实验方法研究混凝土的本构模型与耐久性机理。以固体力学为基础,运用断裂力学、损伤力学等的新成就,研究结构工程在冻融、盐碱等环境下材料的力学行为及其破坏机理。根据现场试验和实验室试验的结果,运用相关的力学理论,以及概论统计、模糊数学、灰色理论、人工智能理论和不确定性分析理论等建立混凝土等工程材料的本构模型。

2.市政工程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城市和工业的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和城市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等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系统运行。运用水力学、数值分析、系统工程等多学科知识,研究市政给水排水系统优化设计和运行方法,结合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决策支持系统理论,探讨系统优化设计运行模式,为城市水工程优化设计运行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开展工程水动力学及多泥沙河流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研究。









四、课程设置

土木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公共课 SGG-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留学生上中国概况GG-002) 32 32
2 1 马院
SGG-002 第一外国语(留学生上对外汉语GG-003) 120 120
3 1 外院
SGG-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6
1 1 马院
GG-001 学术诚信与科技论文写作讲座 16 16
1 1
学科通开课 SZYTK206-002 土木工程学科研究进展 32 32
2 2 水建院
SZYTK214-001 工程数学 64 64
3 1 理学院
SZYTK214-004 数值计算方法II 32 32
2 1 理学院
专业基础课 SZYTK214-002 数据科学与技术 80 48 32 4 1 理学院计算机院
专业选修课(任选8学分课程) SZYXX206-014 土木工程新理论及其应用(外教) 16 16
1 1-2 水建院
SZYXX206-010 高等流体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5 混凝土和土的本构方程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9 结构动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6 建筑结构抗震理论与方法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8 弹塑性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7 土木工程试验设计与测试技术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8 环境水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9 结构可靠度理论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20 复合材料力学 16 16
1 2 水建院
SZYXX206-021 损伤理论及其应用 16 16
1 2 水建院
SZYXX206-013 人工智能方法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25 水处理系统理论与技术方法 32 32
2 2 水建院
任选课 在导师指导下选修跨学科、跨门类课程
补修课 同等学历或跨专业学生补修相关专业本科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备注:在本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如有新的或有必要另行增加的课程时,经学科提出或任课教师申请学科审批同意后即可增加开设。

上一条:(0859)土木水利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0815)水利工程学科直读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