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0859)土木水利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10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学科以立足内蒙古、服务地区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工程建设中重大问题及内蒙古地区资源优势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为核心突破点,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针对区域经济发展特殊性,通过凝练、深化、拓展形成在水利工程、农业工程和建筑与土木工程三个领域的优势和鲜明特色。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年青化、研究力量强的学术团队,在相关领域享有很高学术声誉。拥有集教学与科研一体的实验室,部分实验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学科强调专业理论与应用实践的结合,以实际工程为背景,结合工程中所出现的重大技术及其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着重培养研究生独立分析、解决和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使研究生具有广博的专业理论基础及一定的工程应用经验,最大限度地开发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及研究方向

(一)培养目标

在满足国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基础上,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明晰培养定位,突出培养特色,更好地服务于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发展需求和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土木水利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熟悉土木水利行业领域的相关规范,在土木水利行业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担负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土木水利方面的外文资料,有效的运用外文进行文献写作和交流,能够熟练的运用一门计算机语言或者通用软件开展相关的科学分析。

(二)研究方向

1.水利工程

在深入分析水利工程特征与水科学规律的基础上,研究各种水利工程和非工程技术与方法,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具有理论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双重特性。

2.农业工程

在研究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服务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及其原理的基础上,以土壤、肥料、农业气象、育种、栽培、饲养、农业经济等学科为依据,综合应用各种工程技术,为农业生产提供各种工具、设施和能源,以求创造最适于农业生产的环境,改善农业劳动者的工作与生活条件。

3.建筑与土木工程

针对人类社会和生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展以下研究:岩土工程灾害预测及防治、岩土工程数值仿真与模拟、工程结构检测、鉴定和加固、工程结构抗震、抗风设计、固体废弃物在土木工程材料中的应用、新型路面结构与材料的耐久性研究、环保节能型道路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公路灾害防治与养护技术等,解决土木、水利、交通及环境工程等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积极作用。

三、招生对象

主要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人员。

四、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为2年,最长年限不超过4年。

五、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其中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主要在学校集中学习,校企联合课程、案例课程以及职业素养课程在学校或企业开展。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

学位论文选题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建立以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导师组指导制。导师组来自培养单位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指导经验的教师,以及来自企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

六、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所修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培养环节8学分【中期考核(含开题报告)2学分、专业实践(含实践研究及报告)6学分】。跨专业攻读全日制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一)课程设置

包括学位课:公共课(9学分)、通开课和基础课(≥7学分);选修课(≥8学分)。

(二)实践环节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须从事累计不少于半年的校内外实践以及其它形式的实践,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实践期满通过考核者,可计6学分。

(三)其它必修环节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除了完成规定的最低应修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外,还必须完成以下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报告(或文献阅读、实践报告)、学术交流等。

土木水利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总学时 讲课 实验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学位课 公共课 SGG-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32
2 1 马院
SGG-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6
1 1 马院
SGG-004 第一外国语 90 90
3 1 外院
GG-001 学术诚信与科技论文写作讲座 16 16
1 1
SGG-006 工程伦理学 32 32
2 1 水建院
学科通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 SZYTK206-003 农业工程学科研究进展(硕士)Ⅱ 32 32
2 1 水建院
SZYTK206-001 水利工程学科研究进展 32 32
2 1 水建院
SZYTK206-002 土木工程学科研究进展 32 32
2 2 水建院
SZYTK214-002 数据科学与技术 80 48 32 4 1 理学院计算机院
SZYTK214-001 工程数学 64 64
3 1 理学院
选修课 SZYXX206-027 Ansys软件与应用 32 32
2 1 水建院
SZYXX206-002 水文和生态水文模型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3 水资源系统分析理论及应用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4 水环境模拟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5 土壤环境物理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6 高等水工结构分析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7 水工模型试验理论与技术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8 弹塑性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09 结构动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1 河流动力学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2 光学遥感原理及应用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3 人工智能方法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5 混凝土和土的本构方程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7 土木工程试验设计与测试技术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19 结构可靠度理论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20 复合材料力学 16 16
1 2 水建院
SZYXX206-021 损伤理论及其应用 16 16
1 2 水建院
SZYXX206-023 灌溉排水新理论与新技术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6-024 水土环境模型理论与应用 32 32
2 2 水建院
SZYXX205-010 智慧农业 32

2 2 机电院
SZYXX215-025 高等土力学 32 32
2 2 能交院
SZYXX215-026 土木工程材料 32 32
2 2 能交院
SZYXX215-027 路面养护与维修新技术 32 32
2 2 能交院
SZYXX215-028 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 32 32
2 2 能交院
SZYXX215-029 工程案例 32 32
2 2 能交院
任选课 在导师指导下选修跨学科、跨门类课程
补修课 同等学历或跨专业学生补修相关专业本科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七、学位论文

(一)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特点,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践,有明确的工程背景与应用价值,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研究方向的关键问题,具有明显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论文必须是实验研究和调查研究,综述性论文不得作为学位论文。

论文选题分为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两类:工程技术包括工程项目设计,技术攻关和技术改造,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开发,国外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分析、消化和改进等;工程管理包括工程项目策划、可行性论证及效益预测与分析、可靠性分析及质量管理方法、管理体制研究及相关管理信息系统或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的研制等。

(二)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是研究类学位论文,如应用研究论文;也可以是规划、设计、施工及产品开发类论文,如工程规划、工程勘测、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产品研发等;还可以是针对研究方向的工程和技术方面软科学论文,如调研报告、项目设计、案例分析、工程项目管理论文等。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论文答辩与评审

1.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2.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审核论文作者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的情况;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3.论文除经导师审阅写出详细的评阅意见外,还应有2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由3~5位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有相关的企业专家参加。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一条: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院师生团队赴巴彦淖尔市调研考察

下一条:(0814)土木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