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学习《内蒙古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资料汇编》心得
发布时间:2020-04-27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学习《内蒙古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资料汇编》心得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陆海平

2020年4月27日

【学习心得一】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军队警察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亿万人民心手相连,全国一盘棋,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全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大逆转。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水不停、电不停、暖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结果,也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做到。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为全球防控力度最大、成效最明显、贡献最突出的国家,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总体战的最终胜利。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政治监督,就是要看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意识是否出现淡薄、政治信念有没有出现偏离。政治监督的重点就是看是否能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把‘两个维护’切实落在行动上,才能保证全党集中统一,才能使我们党更加有力量。”二是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从严治党,对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尤其重要,“这不仅有助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也有助于防止干部出现‘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松懈,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三是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三不”是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中得到的重大启示,将其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明确其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体现了我们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下一阶段重点是要继续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不想腐’的自觉。五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了监督体系的重要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四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不可缺少的重要制度安排。六是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更好地维护制度、执行制度,发挥制度的效能。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落实生态优先旅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我区建设成为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抓牢抓实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高校纪委作为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就要聚焦主责主业、从严监督执纪,履行好职责:在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在经常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做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方面,在对党的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受理党员群众检举举报、谈话提醒及约谈函询方面,在检查和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进行问责或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方面,都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强调的“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心得二】

2020年1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十届纪委六次全会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强调,要践行初心使命,坚守职责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深化政治监督,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十强化专项监督,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四是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六是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七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八是以高素质专业化为方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队伍。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业绩、谱写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2020年4月10日,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万义分析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六点意见: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三是强化理论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四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五是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六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高聚林校长要求深入领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校纪委书记哈斯巴根作了《夯实从严治党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9年度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了2020年度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任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净化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2019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了中心组、党支部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成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及中期考核评估验收工作,建设了“双带头人”工作室,发挥了支部书记“头雁效应”,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党日活动内容形式,加强实践基地流动党支部建设,实施院际、校地、校企融合党建,建设了智慧党建平台,完成了科级干部聘任和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聘任工作,进行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等。二是守初心、担使命,开展了主题教育。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92次、2244人次,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举办读书班4次,召开推进会2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8个,深入一线调研61次,召开座谈会6次,访谈767人次,累计做好人好事146件,选树先进典型3个,结合开门纳谏查摆检视问题,召开了检视问题专题会议,制定了检视问题书面清单和整改落实措施,立行立改。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完成了教职工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和处级干部网络培训学习考试等。三是认真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了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师德师风、学术诚信、文明校园建设等工作,落实了抓党建促宗教治理工作,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实责任落实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四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内法规,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严格婚丧喜庆活动等规定。召开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与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及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五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第一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节后返程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办法》《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多次召开领导班子线上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向全院师生推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严格落实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体教师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12个党支部坚持线上“三会一课”、及时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党日活动,78个本科班级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网络视频主题团日活动,282名共产党员自愿交纳党费30299.5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名教师、6名研究生、165名本科学生主动请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疫情防控战场上。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每天精准掌握、上报师生具体位置、行程轨迹、体温报告及身体健康状况,部分教职工积极参加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值班,累计102位教职工直接参与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高校院系党委书记、所属党支部书记需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承担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铸牢党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全体本科班主任、研究生导师都要自觉落实班主任负责制和导师负责制。全体教师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向纵深发展。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支部,实现全覆盖。三是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校党委决策部署。四是要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规矩意识,自觉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五是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六是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纪律要求,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省体健康。

【学习心得三】

关于高校院系党组织廉政建设和纪律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一是要明确各自具体的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落实自查和督查工作。二是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三是要根据“一岗双责”的要求,学院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学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都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各自所负责工作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校(院)两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四是全体党员干部每年至少要参加两次专题廉政教育活动,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列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评议,接受师生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高校院系党组织要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纪委和学校党委、纪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院改革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政治引领。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要从严从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职责,严格落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放松,必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学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学生毕业与就业等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努力减少疫情对各项工作的影响。

面对严峻挑战、复杂形势,高校院系党组织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知难而进,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谱写学院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学院事业发展双丰收保驾护航,为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资料汇编精读心得

下一条:研究生水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践行绿色理念、徒步春游”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