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内蒙古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资料汇编精读心得
发布时间:2020-04-29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从严治党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让人民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习近平强调,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习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习近平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习近平指出,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随后各级各部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召开了多次会议。内蒙古农业大学纪委下发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就本人学习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首先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认识到民主党派也有从严治党的必要性。校党委纪委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纪律严明不分党内党外,制度没有特区,规则没有例外。一方面,民主党派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不平衡,虽然民主党派人士多为某领域的专家,但他们普遍没有经过政治历练。因而政治参与意识不够高;政治参与能力不够强,对重大问题缺乏敏感性;政治信念不够坚定,遇到挫折存在明哲保身心理。另一方面,民主党派中也不完全是一片净土,也存在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不良思想及不良倾向。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亲密友党,要秉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同样也必须从严治党,克服自身的局限;必须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同声音敢于正视,对模糊认识及时澄清。既要强化责任意识,也要把德、能、勤、绩、廉公之于众,摆在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下,大力支持配合中国共产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又要立足党派特点,逐步形成求真务实、敢于监督的作风,这是充分发挥参政党全面从严治党作用的迫切需要。

其次民主党派应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完善自身建设的根本目标在于更好地履行职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表述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职能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将是一个全面的、深入的、长期的过程,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的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主党派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这是因为,民主党派既不是直接进行治理的执政党,也不是远离公权力的民众;民主党派有机会了解决策和实施的全过程,避免出现片面、盲目的情况;又可以这一过程之外看问题,避免认识的主观和环境的局限。另外,民主党派成员中不乏专家、学者及专业人士,有着较高的科学知识水平和丰富的社会经验,使民主党派的参与有着较强的专业性、代表性与广泛性。

第三、民主党派应以“以党为师”,以共产党从严治党为引领和示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需要长期坚持的基本方略,校党委纪委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党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不断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些经验和成果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校党委纪委强调思想政治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根本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民主党派有责任、有必要在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多党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教育,不断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强调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各民主党派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严格选人用人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严格考察酝酿制度、讨论决定程序和依法推荐,保证用人的公正、公开、公平,提高用人的公信度。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强化“落实责任”,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也应有谋划、有部署、有考核。有的民主党派人士身处不同层级的领导岗位,为确保权力正确行驶和合理运行,各民主党派在加强自身建设中也应该坚持作风建设从严,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掩盖问题,不大事化小。民主党派需要学习共产党各方面的经验做好自身的从严治党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将贯穿于学校党建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民主党派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不是麻木者而是思考者,不是缄默者而是建言者,不是彷徨者而是进取者。民主党派有责任树立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开展党派自身建设,有能力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本职工作,并为全面从严治党建言献策,助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李昊

上一条:党委书记讲党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中国显著的制度优势

下一条:学习《内蒙古农业大学处级干部学习资料汇编》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