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市政工程学科
发布时间:2008-05-25 编辑: 浏览次数: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从1994年开始招生,1998年有首届毕业生,至今已招收学生759人,先后培养出10届436名毕业生。环境工程专业1999年首次招生,目前已培养处5届247名毕业生,市政工程学科一直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学生质量的培养。培养造就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7人;编写出版教材6部;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承担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5项;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参加各类学术交流。10多年来,本学科逐步形成一套规范的教学管理体系,促进了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在此基础上2006年获准市政工程硕士点,并于2007年首次招收市政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1:给水排水系统优化及河流污染防治研究

运用水力学,数值分析,系统工程等多学科知识,研究给水排水系统优化设计和运行方法,结合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决策支持系统理论,探讨系统优化设计运行模式,为城市水工程优化设计运行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开展工程水动力学及多泥沙河流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方向2: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以北方缺水地区为研究对象,围绕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处理等有关水质科学和工程方面的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以提高饮用水水质为目标的有关水质净化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艺;以雨、污水资源化为主要目标,研究城市污水处理再生回用和雨水利用技术,研究污水资源化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途径。

研究方向3:泵及泵站优化设计

以城市供水系统中的取水泵站和送水泵站为主要对象,运用泵站检测新技术,开展典型泵站运行机理剖析,研究适于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城市给水泵站的经济运行理论与新技术,提供泵站实现经济运行的决策与途径;适用最优化理论,探讨泵站工程规划和设计中最佳设计问题,为泵站优化设计提供决策依据。

上一条:水文学及水资源工程学科

下一条: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