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工程系党支部“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精品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1 编辑:杨逸隆 浏览次数:

水利工程系党支部在前期进行“两学一做”的学习过程中,全体党员同志针对如何开展一次具有深刻学习与实践意义的精品党日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两学一做”重点在学,关键在做。所以我们的精品党日活动应该紧密围绕着水利工程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展开。集思广益之下,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去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 

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简介

海勃湾水利枢纽位于黄河干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境内。工程左岸为乌兰布和沙漠,右岸为内蒙古新兴工业城市乌海市,工程距乌海市区3km,距110国道仅1 km,距包兰铁路乌海火车站3 km,下游87 km为已建的内蒙古三盛公水利枢纽。由于黄河内蒙段特殊的地理条件,多年来,凌汛灾害一直威胁着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黄河内蒙古河段尚无一座具有一定调节能力的控制性骨干工程,内蒙古河段凌期的水量调节任务只能由上游已建的龙羊峡和刘家峡两水库承担,难以根据下游的凌情做到适时调度,只有兴建了海勃湾水利枢纽,内蒙河段的防凌调度才具备了较为完善的工程系统,配合上游水库的调度运用,才能使内蒙古河段的防凌调度更适时、更主动、更灵活、更有效。此外,通过拦蓄汛期洪水,可使内蒙古河段的设防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枢纽装机7万KW,年发电量3.63亿度。可为当地提供廉价又可靠的电力,可节省大量煤炭资源并大幅度减少环境污染。 

规划依据:1997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编制的《黄河治理开发规划纲要》(1997年修订);国务院批复的《黄河近期重点治理开发规划》和《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中有关要求,结合内蒙古沿黄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工程要求。 

该枢纽由土石坝、下游消能设施、电站排沙洞开关站等组成。土石坝最大坝高为16.5m,总库容4.59亿m3,电站装机三台,总装机容量为7万kw。工程等级为Ⅱ等,工程规模为大(2)型。枢纽主要建筑物泄洪闸、电站、土石坝等为2级建筑物,导墙等次要建筑物为3级建筑物。

2010年4月26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滨河西区兰亭广场隆重举行。2010年11月26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导流明渠工程竣工,这标志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具备了截流条件。 

2014年2月12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开始分凌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由建设阶段进入逐步发挥综合效益的新阶段。 

2014年5月26日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首台机组正式发电,第二台机组也于5月28日进入72小时试运行阶段,第四台机组现正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这标志着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实现了水力发电功能。 

二、“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精品党日活动的实施过程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对于我们从事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的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学习和考察的意义,一方面能够提升我们高校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能鼓舞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水利事业的热情斗志。同时,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的认识实习重点是在灌区设计、规划与运行管理,但是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生也需要对水利工程设计、施工等有认识与了解。结合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生认识实习任务站点的选择与前期考察,我们开展了这次意义重大的精品党日活动。 

2016年11月11日,我们水利工程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在学院副院长屈忠义同志,水利工程系系主任黄永江老师的带领下,不辞辛劳的经过8个多小时的旅途奔波,来到了位于乌海市的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基地。2016年11月12日在乌海海勃湾水利局及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管理局的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的组织安排下,带领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土石坝、下游消能设施、电站排沙洞开关站、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中控室等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中的主要工程部件。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我们的老师们认真和进行讲解的工程技术人员请教、交流有关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各方面技术问题,从中也提高了教师们的实践教学经验,丰富了教师们的工程背景。 

2016年11月13日上午,我们参加精品党日活动的教师们和乌海海勃湾水利局及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管理局的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大家就今后在教学、科研上的合作与协作互相交流意见,针对今后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后在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进行认识实习的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初步商定过了今后在教学实践上的合作方式与模式等细节性问题。 

三、“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精品党日活动的实施效果

通过这次精品党日活动的进行,切实促进了水利工程系的教学、科研工作的进行。使得讲授相关课程的教师,能够丰富自己的工程实践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本次精品党日活动切实体现了“两学一做”的宗旨,即“重点在学,关键在做”。各位党员老师们纷纷感慨道,虽然牺牲了自己的双休日,来回将近20个小时的旅途奔波,但是我们这次党日活动确实是非常有实践意义的一次党日活动,不空于形式,是一次有内容有主题的的精品党日活动,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上一条:分享经验,传递梦想

下一条:胸怀民族复兴,开创光明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