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
发布时间:2018-05-22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1.1 毕业要求及其覆盖度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结合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针对专业特点,为了达到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毕业学生除具有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基本思想政治品德和个人素质外,本专业注重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制定了12 项毕业要求(2012版)。具体的毕业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课程知识用于解决农业水利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专业文献及资料的查阅,识别、表达并分析农业水利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而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农业水利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提出合理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方案,并在方案中体现创新意识,同时兼顾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掌握与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相关的科学原理,并利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实验(试验)设计、数据分析及信息整合,最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农业水利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选用适合的软件、模型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计算分析或模拟预测,并能够分析技术软件的局限性及模拟预测结果的可靠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基于农业水利工程的专业知识及行业规范,能够正确评价实际工程设计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能充分理解认识工程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及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正确理解和客观评价农业水利工程的实践过程与生态环境安全的关系及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正确理解并严格遵守工程职业规范,认真履行行业职责。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工作环境中做好相应角色的任务,发挥相应的作用。

毕业要求10:沟通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清晰顺畅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能够根据农业水利工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 11:项目管理能够有效利用农业水利工程管理原理及经济决策方法,在工程实践中对设计实施方案进行优选。

毕业要求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和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力。

上一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下一条:补考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