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5-03 编辑: 浏览次数: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1904)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农业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一般应达到以下规格要求:

1、素质结构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有较强的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人,有协作精神,思想活跃、有进取心,有基本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健全的人格。

(2)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

(3)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精神;有较强的工程意识、经济意识、环境意识和统筹全局的意识,有较好的综合分析问题的素养。

(4)身心素质: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

2、能力结构要求

(1)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有较强的应用网络、计算机等现代科技手段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  

(2)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水利、给排水工程、水士保持工程等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初步技能。   

3、知识结构要求   

 (1)工具性知识:了解文献检索知识,能熟练应用中外文进行文献查阅;熟练掌握本专业科技论文及工程规划设计等技术文本的写作格式和要求;具有基本的计算机硬件知识,熟悉常用的计算机软件并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初步具有一门外语的读、写、听、说能力。

(2)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通识性文学、历史、哲学、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3)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学基础理论和知识,了解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4)工程技术知识:具有系统而扎实的水利工程专业领域所要求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

(5)经济管理知识:具有初步的一般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工程经济和水利工程管理的基础知识,熟悉国家关于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系统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熟悉国家及有关部委颁布的各项专业规范和技术指标体系。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

主要课程: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水文、水利计算、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

四、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五、全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总周数为168周,分配如下:

1、理论教学106周;

2、实践教学40周

3、考试14周

4、毕业教育1周

5、机动7周

六、成绩考核

按《内蒙古农业大学本专科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大学生就业指导课2学分,由招生就业处组织教学考核,计入总学分。

七、授予学士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及实践教学安排

见表1、2、3、4。

九、课程学时学分分配比例

见表5。

        

       

        

         

        

 

       

       

上一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二本)

下一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