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4-10-25 编辑:敏捷王晓娜 浏览次数: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十一五规划》和自治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1、专业与学科建设发展阶段
  从1986年农业水土工程学科被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点以来,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开始了迅速发展,经历三代人的共同努力,学科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1997年了获准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我国第二个获得该学科博士授权的单位。2000年水文学与水资源学科获准了硕士授予权,2003年农业工程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其是我区第一个工科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水工结构工程学科和农村能源与生物环境工程学科增列为硕士授予权点。2004年农业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其也是我区第一个工科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工程和结构工程等3个学科增列为硕士授权学科。农业水土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是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重点学科。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实验室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2、专业与学科建设现状
  到2006年底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共有本科专业6个: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土木工程和测绘工程等。
  至今,学院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含自主增列1个),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具体学科分布如下:
  (1)博士后流动站:农业工程(与机电学院共建)
  (2)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与机电学院共建)
  (3)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农业水土工程(隶属农业工程一级学科)
  农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隶属农业工程一级学科)
  (4)自主增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农业水工建筑物(隶属农业工程一级学科)
  (5)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农业水土工程(隶属农业工程一级学科)
  农业水工建筑物(隶属农业工程一级学科)
  农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隶属农业工程一级学科)
  水文学与水资源(隶属水利工程一级学科)
  水工结构工程(隶属水利工程一级学科)
  水利水电工程(隶属水利工程一级学科)
  市政工程(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
  结构工程(隶属土木工程一级学科)
  (6)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工程硕士(工学)
  农业推广(农学)
  二、指导思想
  依据学校《“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结合水建院学科门类多,本科专业多,目前学位点学科较单一的实际,为完成学院由弱到强的发展阶段打好基础,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为目标制定本规划。
  三、总体目标
  至2010年,在加强学科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形成高水平的办学格局。新增1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2~3个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1~3个本科专业。重点在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上有较大的突破。在读博士生达到80人,硕士生达到120人,本科生达到2000人左右,逐步形成横跨工学5个二级学科门类,多领域办学的教学、科研体系。
  四、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1、专业建设
  在“十一五”期间紧密结合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新上1~2个本科专业,将本科专业扩展到7~9个,根据自治区经济发展状况,拟在以下专业新增1~2个专业:
  建筑学
  水利水电工程
  城市规划
  水务工程
  2、学科建设
  在十一、五期间,坚持突出学院优势学科与学院重点学科发展的战略,优先扶持重点学科的原则,在建设与发展原有农业工程学科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加强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力争在水利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零的突破。在第十一批(2007年)学位点申报中确保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申报博士授权点成功;力争水利水电工程申请博士授权点成功。在现有水利工程硕士学位点的建设基础上,保证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申请与建设。在此基础上,第十二批(2009年)博士点申报中向水利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冲击。
  同时加强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申请环境工程(隶属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环境科学(理学学位,隶属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及工程力学(隶属力学一级学科)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扩宽水建院的学科范围,保证2个以上学科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实现拥有10个以上硕士授权学科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综合全院的力量在第十二批(2009年)博士点申报中向水利工程学科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水工结构工程博士授权点冲击,力争土木工程硕士一级学科的申请。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07.4.10

上一条:2020年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报告-农业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