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6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21〕18 号)精神和《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及我校实际情况,现就做好2021年我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1.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

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面向基层宣讲的重要内容。在形式内容上力求深入深刻、避免浮于表面,在效果导向上力求触动思想、避免走马观花,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形成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正确的思想认识。

2.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

围绕活动主题,把握学生特点,同时注重就近就便安排、合理确定团队规模,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3.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

在广泛发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将青年学生在观察上和认识上的积累、在实践中和调研中的成果转化为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推广,提高活动的知晓度和辐射力。

4.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

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将活动开展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形成目标一致、相辅相成的工作态势,共同发挥好组织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等方面作用。

5.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三、活动内容

1.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观摩团

组织我院实践团队,走进乌兰夫纪念馆、乌兰夫故居、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内蒙古民族纪念馆、五一大会旧址、贾力更故居、包头市百灵庙抗日纪念馆、王若飞纪念馆等,回顾自治区革命历史,缅怀自治区革命先烈,让青年学生在观摩学习中受教育,感悟我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实践队员要以点带面,形成宣讲提纲,就近就便做好自治区红色革命历史的宣传和宣讲工作。同时,撰写实践报告,开学后与学校师生总结分享,深化青年学生对自治区革命历史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建设幸福内蒙古和亮丽内蒙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理论普及宣讲团

结合全区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3.依法治国宣讲团

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积极宣讲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有力推进依法治区。

4.教育关爱服务团

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 禁毒防艾宣传团

重点到学校、社区、街道、农村等地,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6.美丽中国实践团

到农村牧区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资源开发、气候异常、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四、有关要求

坚持就近就便、勤俭节约、务求实效、保障安全的原则,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安排,突出地方和专业特色,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我院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

1.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做好前期调研并总结以往经验,制定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明确活动重点和具体安排。依据自己所学专业、兴趣爱好和基层需求等,有针对性的组建实践服务队,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

2.利用媒体进行综合传播

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学生应当积极参与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和互动推广,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展示、分享,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3.提升活动实效、确保活动安全

要本着勤俭务实、深入实际,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青年的原则,让服务内容和形式更加切合基层实际和需求,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自身安全教育,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做好活动情况的总结记录

各团队要把活动情况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做好记录。活动结束后,每个实践团队撰写一份2000字以上的社会调查报告,并于2021年9月20日前报送到学办。

五、活动报名及相关事项

报名时间:2021年6月25日——2021年6月28日(每队下乡时间为一周左右)

活动地点:学院会提供几个地点,学生也可自己组队选择地点,需靠近自己家乡

报名方式:本次报名采取自行组队(每队3到8人),自愿原则,有意向报名的同学下载报名表,将填好的纸质版报名表交与班长,由班长收好后,统一交至水建院113办公室。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团委

2021年6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师德师风投诉举报邮箱和投诉举报电话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举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