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工程建筑学院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张月红——砥砺前行、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23-05-22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锐竹开石直冲凌云,君子迎难笑谈风生。”这是奋斗不息的自强者,无惧磨难,无畏挑战,不忘初心,不容退却,她就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张月红

张月红,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现任博士1班团支部书记。她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境贫寒,但她始终保持勤奋好学,吃苦耐劳的精神。

她始终秉承着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先后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篇,申请及授权国家专利7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申请地方标准2项,主持自治区级项目1项。获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一等奖。此外,她还主动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培养锻炼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并多次获得“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已成为青年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榜样,并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我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采访到了张月红同学,聊聊她的心路历程带来满满的收获。

问:学姐在自己的学习道路上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或经历与我们分享吗?

答:我觉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参加一些国际和国内会议的时候,你可以听到专家学者们汇报他们的研究成果时的自信与从容,也可以了解到我国农业的发展进步,这个瞬间特别吸引我。同时也让我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重担,我们都知道国家已经全面脱贫了,已经进入到乡村振兴的阶段,作为一名农业工程的研究生,我也想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问:学姐您是如何处理自己的课余时间,是选择兼职还是继续学习深造?

答:因为我们是从事研究领域的工作,做兼职工作就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应该在空闲的时间我们应该对自己从田间实验所获得的数据进行深挖获得结论,并对结论进行分析:对自己研究的工作有什么支持。所以,在课余时间除了做户外运动外,也对自己研究的数据进行挖掘。

问:大学图书馆的书籍琳琅满目,学姐对学弟学妹有什么推荐的吗?

答:对于图书来说,因为我研究的主要是农业相关领域,所以我会看一些相关领域的论文。我并没有特别推荐的图书,如果同学们对图书感兴趣,图书馆的图书特别的多,我之前就看过红楼梦,图书馆的图书也有详细的说明,同学们也可以自行翻阅。

问:作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对自立自强的精神一定有深刻的了解,学姐您觉得自立自强的精神是大学生所必需的吗?

答:我认为自立自强是大学生应该具有的精神,因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的民族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才会历经沧桑而不衰,久经磨难而更强。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我们的国家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问:学姐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什么规划吗?

答:近期的计划主要是脚踏实地地对自己研究的领域继续深挖,多思考一些能够解决中国农业现实发展的问题,未来的规划就是想从事相关的专业,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许起跑线比别人低,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这份自我勉励和奋发图强,让张月红学姐也能够触碰到属于她自己的那束阳光。青年当自强,逆风也要前行,山高仍需攀登,我院学子要向榜样看齐!继续努力!

4751C

5739E

上一条:披星戴月,逐梦不息——励志之星蒙建国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2023 年“南方测绘杯”全区高等院校大学生测量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