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爱岗敬业的好老师葛岱峰
发布时间:2020-05-11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中共党员、测绘工程系教授葛岱峰老师自任教以来,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忠诚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实践,勇于创新,甘于吃苦,无私奉献,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贡献。

一、爱岗敬业,多元化教学

葛岱峰教授承担一、二年级《测量学》、四年级毕业设计、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GIS技术》、测量野外教学实习任务。结合课程特点,在理论教学方面,葛老师采用由浅入深“启发式”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理解程度,对于重点、难点,耐心讲解;认真、及时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在实践教学方面,强化技能训练,加强能力培养,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教学质量。测量野外教学实习,分两批进行,每批时间为三周,单独占三学分。在评定实习成绩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分原则,实行考核与竞赛相结合,客观反映了学生在野外教学实习中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培养了学生严谨求实、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在实习管理方面,克服困难,大胆探索,不断改进,形成了完整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受到了中国测绘学会测绘教育专业委员会及我校专家的一致好评。

为丰富学生野外实习的业余生活,葛岱峰老师在实习地与当地军民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体育比赛、座谈会等,组织学生参观军营,加深理解,互相沟通,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引导学生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今后在校刻苦学习文化课奠定了基础。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葛岱峰老师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其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与呼市防暴三支队、水建院团总支联合组织了主题为“友谊、理解、奉献”的大型团日活动,学习战士的奉献精神,增进友谊,加深理解;带领学生赴呼市钢铁厂水动力分厂参观学习,开展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激励学习爱专业学专业的兴趣和热情;利用暑假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培养学生艰苦朴素的良好作风;在学生毕业分配时,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积极联系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充分就业。

二、关爱学生,既教书又育人

测量野外教学实习时间在每年暑假7至8月份,实习地点在大青山脚下的高炮团或红领巾水库,学生对伏天高温、条件差、艰苦作业不适应,葛岱峰老师作为实习队队长,除了要当好一名业务指导教师外,还要在卫生、生活、安全等方面全面负责,精心组织、安排,尽职尽责,圆满完成每一次的实习任务。测量实习随时都可能有险情发生,如1996年遇到40年不遇的特大冰雹,葛岱峰老师把实习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有序组织、积极应对,化险为夷,确保了实习师生的安全。他说,野外测量工作的性质就是如此,没有测绘尖兵,哪有国家基本建设呢?教育和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报效祖国。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从内心深处受到感动,练就了吃苦奉献的精神。当时实习条件十分艰苦,住宿没有窗户,他就用塑料布围住;没有门,就用布挂上;厨房灶小,就在户外重新建灶;建灶过程中没有抹子,葛岱峰、赵占彪两位老师用手当抹子。他们用真挚无私的关爱和奉献,树立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形象。实习学生生病,葛岱峰老师心急如焚,想学生所想,急家长之急,每次都亲自送医院救治,关爱学生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实习伙食也是一个重要问题,每批400多人吃饭,难度大,葛岱峰老师总结多年经验,精心筹划,改大烩菜为炒菜,一日三餐,不发饭票,不分份儿,管饱吃,并精心调剂食品结构和品种,努力做好野外教学实习饮食服务工作,切实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受到领导和实习队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锐意改革,推进素质教育

《测量学》课程实践性强,测绘领域发展速度快。面对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和不断变化的外部需求,为培养学生较好的适应、应变和人才竞争的能力,葛岱峰老师注重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如带领学生课余时间完成校园、教学农牧场、科技园区地形图测绘等,营造教、学、用结合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学到的书本知识得到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组织了四届“学知识,长才干测量技能大赛”,每届参赛学生人数达到开课班级人数的60%以上。葛岱峰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实践视野,深化和改革了实践教学课程,既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稳定了专业思想,又促进了学风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四、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业务

近年来,由于测绘领域出现了“5S”新技术,即遥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数字摄影测量系统DPS和专家系统ES,给测绘领域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传统的理论体系,仪器设备,测量的方法、手段逐步更新,甚至被淘汰。面对这种新形势的挑战,葛岱老师刻苦学习,不断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努力钻研业务,编写了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材《测量学》及《测量学课堂实习指导书》《数字化测图》讲义,在学校首次开设了“内外业一体化数字测图”的毕业设计课程,并在学院“测绘工程”专业中首次讲授了该课程,为提高学生能力起到重要作用,深受学生欢迎。

葛岱峰老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关爱学生,以身作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努力学习新知识,应用新理论、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注重素质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上一条:辛勤耕耘,润物无声——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平

下一条:睿智一片天,桃李芳满园——朝伦巴根先进事迹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