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高山仰止,人之模范——我校力学学科奠基人 康德基先生
发布时间:2020-06-11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康德基(1931---2005),男,中共党员,出生于山西省山阴县,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专业,同年进入内蒙古水利水电学院从事教学工作。1962年9月,内蒙古水利水电学院撤销,康德基同志随该院农田水利系部分教工和学生并入内蒙古农牧学院农田水利系,一直从事力学教学研究工作。

康德基先生是内蒙古水利水电学院最早的教师队伍,也是原内蒙古农牧学院水利工程系最早的教师。

康德基先生是我校力学学科的奠基人。他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从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基础力学的教学工作,三十多年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他的力学及相关学科知识渊博,是德高望重的师德楷模,是因材施教的教育典范。康德基先生最有名的是“三严”:对教学要求严,对教师要求严,对学生要求严。在康先生的领导下,学校力学教研室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康德基先生十分重视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十年浩劫致使高等教育遭到了非常大的破坏,造成教育师资人才的断层,康德基先生极为着急。自1982年至1984年间,水利系留校和分配来了大量青年教师,为了尽快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讲课能力,康先生要求每个新进的青年教师在一年内必须做至少200道理论力学习题、200道材料力学习题和200道结构力学习题,同时必须跟班进行听课、记笔记、答疑、批改作业、上习题课等教学活动,并组织专门题目的教学法进行研讨。

康德基先生身体力行,事必亲躬,给青年教师讲授课程中的疑难问题,传授教学经验。正是由于康先生坚持不懈的付出,使学校力学学科形成许多优良的教学传统并一直保持至今。为了迅速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康先生主动承担大量讲课任务,让青年教师到高水平大学进修学习,鼓励青年教师出去读研究生。由于教学实验设备严重不足,教学手段贫乏,面对这些问题,康老师非常着急,在教学经费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他组织青年教师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许多力学实验设备满足基本教学的需求。

光阴似箭,康先生离我们而去已近15年了,但康先生的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向前,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上一条:立足三尺讲台,坚毅笃行教书育人使命——记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师裴国霞

下一条:三十八载如一日两点一线,倾情奉献育栋梁写华章——自治区教学名师申向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