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邓恩铭家书的革命情怀
发布时间:2021-04-20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作者:钟丽娟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一大代表中,有一位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他1901年生于贵州省荔波县的一个水族农家。小学毕业时,其远在山东任职的堂叔决定资助培养他,16岁的邓恩铭由此来到济南,进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继续求学。之后受到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影响,走上革命道路,成为山东党组织的缔造者和早期领导者,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青岛市委书记等职。到1931年英勇就义,再没回过家乡。

在学校学习和投身革命的十几年间,邓恩铭主要通过书信与远在贵州的家人保持联系。目前留存的十几封家书,都是邓恩铭走上革命道路后在山东期间写给家人的,从中可以看出邓恩铭热爱家人、反抗旧俗和视死如归的优秀品质。

“知双亲一定挂念,但儿又何尝不惦念双亲呢”

无情未必真豪杰。投身革命的坚强男儿,也充满对家人的惦念和关爱。1924年邓恩铭负责青岛党的工作,积极策划四方机车厂和纱厂的工人运动,5月8日他给父亲写信提到:“不写信又三个月了,知双亲一定挂念,但儿又何尝不惦念双亲呢。儿一向很好,想双亲及祖母……均安康如常?”在另一封信中他嘱咐道:“母亲身体总要好好保养,多吃点有养料的东西……千万不可乱吃药,吃错了就坏事,务必注意。”投身革命无力顾及家庭时,他充满愧疚。1925年8月下旬,邓恩铭在潍县由山东各地党组织的代表选举为新的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并任书记;9月他接到弟弟来信,因家乡遭灾,米价飞涨,希望他寄钱回家,帮助度过灾荒。他在复信中写道:“我从济南回到青州,就知道家乡米贵。但是我没有分文汇回去,使老少少受点穷苦,实在是罪过!”而以他当时的职务,在争取中央增加经费的同时,自己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若有一点私心,是能够拿出一点钱来接济家里的。可他宁愿亏欠家里,也不愿影响革命,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人大公无私的高尚风范。

“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

在关爱家人的同时,邓恩铭却没有惟命是从,不断对旧礼教进行反抗。他主张男女平等、婚姻自由。1922年是他为革命工作不断奔走的一年,百忙中依然惦记家里,8月份的家信中,希望家里送妹妹到省城读书:“弟弟妹妹们都长大了……无论如何总要叫他们念书……此刻比从前不一样了,男女都是一样……总而言之,叫做男女平权。”对于当时盛行的父母给儿女包办婚姻,他明确反对,规劝父母抛弃陈旧观念:“父母辛苦费力哺育儿女,处处总为儿女好;不过一时比一时不同,从前是好的,那晓得反到害起儿女来,比比皆是,最头痛的就是替儿女订婚……父母的一片好心,做儿女的无有一个不感激,不过总盼望做父母改换改换方法来爱儿女就行了。”面对几千年升官发财、光宗耀祖的世俗,他以在青岛做官的堂叔为例提醒父亲,“无论做官为宦,总要处处体贴老百姓,不用助人为恶,剥夺人民。二叔做官数年,一清到底……百姓没有不爱戴的,所以名誉很好!因此,父亲千万千万要像二叔一样才好。”他自己更是违背家庭意愿,投身革命活动。1924年5月8日,他在给父亲的信中说道:“儿生性与人不同,最憎恶的是名与利,故有负双亲之期望,但所志既如此,亦无可如何。”邓恩铭视名利如粪土,而“所志”正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邓恩铭在山东省立一中学习期间,受到《新青年》等进步书刊的影响和启迪。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邓恩铭等一批进步青年逐步接受马克思主义,并投身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扩大进步阵地,1920年秋,邓恩铭与省立一师学生王尽美,在济南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刊物。1921年春,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邓恩铭是小组负责人之一。7月,邓恩铭与王尽美一起作为济南代表,到上海参加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并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2年1月,邓恩铭出席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在苏俄学习考察。回国后,在山东负责党的工作,先后领导了1925年胶济铁路大罢工、青岛日商纱厂工人大罢工。1925年11月,邓恩铭在济南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遭受残酷折磨。后因在狱中肺结核病情恶化,经地下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得以保外就医。1929年1月,邓恩铭因叛徒出卖再次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毫不畏惧,发动领导了两次绝食斗争和两次越狱斗争,使7名同志先后脱险,而他自己因为身体病弱,未能逃脱,被投入死牢。1931年3月,邓恩铭给家中写了最后一封信,信中写下诀别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表达了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和对革命后继有人的坚定信心。4月5日清晨,邓恩铭等22名共产党员被国民党杀害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史称四五烈士。

上一条:赵一曼:一位母亲的家国情怀

下一条:从家书看毛泽东如何做父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