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发布时间:2018-05-22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培养目标(2016 版)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相关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的较高需求,既有研究能力又有专业技能,能在水利、水务、农林、环保、地矿等行业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领域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品德优良、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技能较强,具有一定解决水文水资源复杂问题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具备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为国内外水利及相关事业服务。

本专业培养目标可以拆分为以下目标点:

目标 1:品德人文素养

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优良的品德、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

目标 2:自然科学及专业知识

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坚实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全面掌握水文和水资源工程领域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相关行业企业对水文水资源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通过终身学习和研究紧跟相关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目标 3:专业能力

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胜任水利、水务、农林、环保、地矿等行业部门的水文水资源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与管理等方面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等工作。

目标 4:协作及交流能力

具有科学思维方法、开拓创新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

目标 5:工程素养

具备工程师的专业技术能力和条件;能在一个设计、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领导者或重要角色,为国内外水利及相关事业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