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建记忆●忆昔抚今】参编《院史》有感——舒子亨
发布时间:2022-09-08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为迎接农大70周年校庆,水建院领导决定学院成立64周年之际,编写水建院院史。在最初设想编写一部简史的基础上几次扩大了内容,增加了图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教授名典和文选。随着编写过程回忆历史,从畜牧兽医学院农田水利专业一水电学院农田水利系和水工建筑系一农牧学院农田水利系一机械水利系一农田水利系、水利工程系一农大水利与土木建工程学院。像过电影似的画面历历在目,从黑白片到彩色片。思绪万千,感觉农水系从小系逐步发展成大的学院,师资力量、教学实力、科技成果几方面看,深感社会在发展,学校和学院在提高,真是一代比一代强。

1958年建系,金泉秀教授受自治区邀请从武汉支援来担任水电学院、农牧学院副院长兼农水系系主任,延续至文革,应该说是农水系的奠基人。在各个历史时期有对建系有突出贡献的功臣,如朝伦巴根提出并在1978年实现了增设地下水开发与利用专业,随后发展壮大。再如何维钰、赵福林、舒子亨、朝伦巴根等5位1986年成为我系首批硕士生导师并招生,陈亚新、朝伦巴根在1998年成为我系首批博士生导师并招生。在水建院成立后我退休了,以后的功臣就待他人补充吧,但我觉得王耀强提出并在2004年实现了增设测绘工程专业专科,2006年又增设了本科,也应该该是建系功臣吧!至于很多中青年教师个人在教学、科研、生产中取得重要成就并获得各种奖励,在这部《院史》相应篇章中得以展现。

一个单位离不开领导,系(院)领导班子换过多届,应该讲都有相当水平。唯一的总支书记兼系主任且任职有七年之久的是刘保新,且是在“文革”比较困难时期任职(招工农兵学员、学校一分为四),我认为是一位稳重、说话很有分寸、善于发挥教师积极性的好领导。

这次编写《院史》首先得益于院长屈忠义的决心和气魄,可以说这是历年来最全面、最详实的院史,文图并茂,其特点是突出了教师教授们。在编写后期新任党委副书记郑晓波具体组织并编写,中年教授姚占全等几位承担重担,学办张艳凤承担打印重任。《院史》不足之处肯定是有的,待改吧!

4A368

26BAC

上一条:【水建记忆●忆昔抚今】水建院赋——李超

下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校庆期间日程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