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本)
发布时间:2008-05-03 编辑: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本)

             (专业代码:0807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和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注册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毕业生能在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市政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工程、桥梁、矿山建筑等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具有爱国主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修养及基本知识,受到军事训练、专业(公益)劳动、社会实践、教学实习等基本训练,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和生产、生活实践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了解当代科学技术的主要方向和应用前景;

2、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3、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的基本理论;掌握工程规划与选型、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地基处理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有关建筑机械、电工、工程测量、试验、试验等基本技术,了解建设项目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基本内容。

4、具有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主要测试和试验仪器设备使用的基本能力,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包括外语工具)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初步能力。

5、了解土木工程法规,具有社会交往、组织管理及领导工作的初步能力。

6、具有进行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管理和研究的初步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力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房屋建筑学、基础工程、工程地质、工程测量、桥梁工程、道路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以及相关的专业课。

四、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五、全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总周数为168周,分配如下:

 1、理论教学: 105.5周

2、实践教学:  41.5周

 3、考试:       14周

4、毕业教育:    1周

5、机动:       6周

六、成绩考核

按《内蒙古农业大学本专科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进行考核,大学生就业指导课2学分,由招生办就业处组织教学考核,计入总学分。

七、授予学位

授工学学士

八、课程及实践教学安排(见表1、2、3、4)

九、课程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见表5)

 

上一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