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5-03 编辑: 浏览次数:

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0901 )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具有地面测量、摄影测量、

GPS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地图编制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城市和工程建设测量、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开发等领域从事测绘及其信息处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地面测量、摄影测量、全球定位系统、大地测量、矿山测量、工程测量、地籍测量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独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测绘专业仪器的使用、测量教学和生产实习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大地测量、矿山测量、工程测量、地籍测量等的基本技术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具有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有从事地形测量、控制测量、工程测量、地籍测量和测绘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制图与CAD、测量学、地形图绘制、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控制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GPS原理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VB与VC程序设计、地籍测量、矿山测量、变形观测与数据处理、测绘管理、测量程序设计、水利与土建工程概论等

四、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五、全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总周数为168周,分配如下:

1、理论教学110周

2、实践教学36周

3、考试14周

4、毕业教育1周

5、机动7周

六、成绩考核

按《内蒙古农业大学本专科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大学生就业指导课2学分,由招生就业处组织教学考核,计入总学分。

七、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课程及实践教学安排(见表1、2、3、4)

九、课程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见表5)

上一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