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08-05-03 编辑: 浏览次数: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07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给水排水工程学科德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水的开采、运输、回收与再利用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循环中,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运营、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初步研究开发的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主要在市政建设单位、水利行业、环境部门、科研院所及设计单位、工矿企业及大中专院校,从事城市、乡镇、工业及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工作。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受到工程师的基本训练,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科学的世界观,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心理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普通化学、工程力学、测量学、工程制图、微生物学、水力学、电工学、给水排水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原理和设计方法。

3、具有污染物监查与分析、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和管理的初步能力。

4、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运算、制图、计算机应用、实验、测试和表达技能。基本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的阅读专业外语书刊,具有听、说、写的基础。

5、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6、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开拓的基本能力。

7、具有一定的体育运动和卫生、军事基本知识,掌握体育运动和科学锻炼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水利工程

 主要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工程力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水泵与水泵站、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

四、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标准修业年限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

五、全学程时间安排

全学程总周数为168周,分配如下:

理论教学 106周

实践教学 40周

考试14周

毕业教育 1周

机动7周

六、成绩考核

  按《内蒙古农业大学本专科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的相关进行考核,大学生就业指导课2学分,由招生办就业处组织教学考核,计入总学分。

七、授予学位

授予工学学位。

八、课程及实践教学安排(见表1、2、3、4)

九、课程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见(表5)

 

上一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