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自食其力扎根基层 学以致用服务三农——记我院翁牛特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五)
发布时间:2018-08-05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今天是暑期社会实践的第四天,实践队应疾控中心的要求,协同前往其甘湖、布日敦湖、五分地村及毛山东乡进行水质检测。其甘湖湖面较低,水量稀少,考虑安全情况,实践队只能暂时延迟取水任务,等待时机重新取样。随后与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其他地区开展工作。在五分地村及毛山东乡采集自来水水厂“源头”和村民家内“末梢”水样,在自来水厂,同学们深入泵房,铁质水管用卫生棉点燃高温消毒,塑料水管用酒精消毒,实践队员不厌其烦的循环擦拭防止二次污染。

下午返回疾控中心,按照计划安排,用采取水样开始简单的实验,面对陌生的仪器,同学们只能进行量取试剂、配置培养基、封装保存等简单的辅助工作。过程虽然简单,但同学们依然尽心尽力,不敢有丝毫的疏漏。

除了进行水质检验,实践队照常进行村部的档案整理任务和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驿马吐小分队一整天的时间盯在电脑前,不顾眼睛酸涩,进行精准扶贫入户大排查登记表信息和照片录入39户,填写换届选举选民参选证1700余张。其他小组也努力工作,整理疙瘩窝铺村贫困户信息30户,精心设计整理农牧民环境保护情况调查问卷。

因为今天是周末,驻村干部休假,同学们只能自力解决就餐问题,苏老师开车接送驻扎在不同村子的同学并购买食材,同学们群策群力准备午餐,并极力邀请村部看门大爷共进午餐。刀功好的同学负责切菜,不会做饭的同学负责洗菜刷碗,炒菜的同学下菜、油炒、出锅一气呵成,短短的时间炒了8个菜,连大爷都感叹现在的大学生会的多、做的多。

四天的社会实践,似乎已经将乌丹成为我们所有人的第二个家乡,我们开始发自内心的爱上这片土地、更加习惯留在这里帮助淳朴的村民们。

实践队员下机井取水样

实践队员做取水样前期准备

实践队员取末梢水样

实践队员取微生物水样

实践队员在疾控中心检测水样

实践队员研究实验计划

实践队员制作培养基

疾控中心内部专家向实践队员讲解检测过程

在洁净室做试管分类

实践队员自己做饭

实践队员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上一条:以史明志助力脱贫 走村入户亮丽北疆——记我院翁牛特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六)

下一条:脚下沾有多少泥 心中就有多少情——记我院翁牛特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