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以史明志助力脱贫 走村入户亮丽北疆——记我院翁牛特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六)
发布时间:2018-08-06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下了一夜的雨,清晨醒来,阴沉的乌云取代了往日毒辣的太阳,持续的高温终于得到缓解。趁这来之不易的清凉时刻,实践队一行有幸邀请到今年71岁高龄的原翁旗地方志办主任,副编审张仲仁老先生为大家讲述翁牛特旗的文化历史。老先生曾任旗文联原常务副主席,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常委,退休后任翁牛特旗诗词学会副会长,赤峰玉龙诗社副社长,翁牛特旗丰州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翁牛特旗企业文化协会会长,《丰州文史》主编,《翁牛特扶贫》主编,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

天还未亮,驻乌丹二小的宣传报道组便驱车前往驿马吐小学,与驻村小组布置会场。苏老师往来于各村接送其他队员,并将张仲仁老先生接到会场。驿马吐小学正在修缮教室墙壁,实践队便将小学食堂当做会场。擦洗桌椅、挂条幅,同学们齐心协力,整理出了一个明亮整洁的会场。

9:30,张仲仁老先生到达小学。一路走来,他和同学们边走边聊,儒雅幽默、和蔼可亲。老先生将翁牛特旗的悠远历史娓娓道来,参会师生都被带入到了那个拥有一万多年的文明积淀,至今仍在薪火相传的浩瀚历史长河中,让同学们深深的陶醉其中,也让同学们开始真正了解身下这片热土的厚重历史和渊源文化,让本次社会实践更显意义重大。

老先生先从翁牛特旗万年历史的源头讲起,讲到了翁牛特旗是中老先生先从翁牛特旗万年历史的源头讲起,讲到了翁牛特旗是中华第一龙“碧玉龙”和中华第一凤“陶凤杯”的故乡也是中国汉字之源陶文的故乡。也讲到了老哈河与西拉木伦河孕育的两河文明上窑文化——人类文明史发端之一,讲到了蒙元文化在北方草原腹地的繁荣兴盛;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翁牛特旗作为冀察热辽中央分局抗御国民党反动派的前沿阵地,翁牛特旗人民为草原儿女获得自由与新生付出的卓绝努力以及建立的不朽功勋。当老先生讲到革命烈士闫芳林忠贞不屈、宁死不降的故事,老先生用慷锵有力的声音的讲述了一名伟大革命者的无畏精神和爱国情怀,饱含深情的为同学们诠释了一名伟大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崇高气节,让同学们再一次升腾起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最后,老先生用自己做的一首词结尾:

龙翔凤翥,洞天福地,文脉长驻。民族和睦。上窑遗址,先人拓疆土,石棚陶器,存符号、文明之曙。木叶流韵,古全宁,弘吉刺部。

致富进步路,蒙汉相亲又相助。潢水挟金,荒原出稻谷。产业园区好,富旗之柱。路贯南北东西,翁牛特、游子任归宿。宜居宜商,美如天府。

将近两个小时讲座感觉很快结束了,同学们逐渐从翁牛特旗宏大壮美的历史中回味过来,都显得有些意犹未尽,为能来到翁旗进行三下乡实践感到自豪。张老先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历史知识,注重传承中国文化。

老先生在了解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建院精准脱贫实践服务队此行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后,为我们的实践队员点赞,专门赠诗一首:

农大师生大下乡,扶贫助困志昂扬。

走村进户真贫访,建档归宗份外忙。

遗址复原存历史,紫城探秘弄周详。

炎炎烈日堪辛苦,亮丽青春耀北疆。

下午实践服务队继续工作,水质抽样检测工作继续进行,实践队员前往亿合公、广德公、桥头、梧桐花等地进行取样,每个地区“源头”与“末梢”各取两桶。刚刚到达亿合公的时候,乌云盖顶,突然间下起了雨,但是实践队员仍然按照操作规程一丝不苟、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全部取样工作。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实践已经到了中段,大家干的更起劲了……

上一条:风雨兼程坚守到底 彰显农大青春风采——记我院翁牛特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七)

下一条:自食其力扎根基层 学以致用服务三农——记我院翁牛特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