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举办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1 编辑:高栓伟 浏览次数: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创新与实践动手能力,营造浓厚学风和创新创业氛围,同时为“挑战杯”、“互联网+”、水利创新等创新创业竞赛选拔优秀项目,学院决定举办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创业 载梦前行

二、大赛目标及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参赛项目要求

(一)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

2.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3.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二)参赛人员要求

1.参赛团队负责人(申报人)的学籍或学历须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全日制学生(含研究生)。

2.允许跨校组建参赛团队,鼓励跨院系、专业组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不多于8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

、赛事安排

1.报名时间:11月21日-11月25日;

2.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动员解答讲座:11月27日;

3.创新创业训练指导培训:11月30日;

4.初赛:12月3日;

5.项目指导:12月7日;

6.决赛:12月10日。

、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各奖项数量将根据报名情况按比例确定。

六、报名方式

按照时间节点,填写附件1.比赛报名表,发送到邮箱:2637621987@qq.com。

七、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系成立创新创业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本系创新创业工作的整体动员、部署安排。组织开展相应的学术讲座、论坛、沙龙等活动,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二)强化保障,主动作为。工作组要拓宽渠道、深挖资源,重点走访、认真选拔,要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同时学院组建指导教师团队,为学生组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政策法规咨询、赛事动态信息、项目对接、知识产权交易及保护等方面的帮助和服务。

(三)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全体老师要做好创新创业大赛的宣传工作,结合课程、实验、实习等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3年11月21日

上一条:关于评选十八方体育奖学金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