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31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各办公室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号)和学校工作要求,特制订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张生 陆海平

副组长:屈忠义 陈立永 姚占全

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学办主任、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全体实验员

职责:

(一)全面开展覆盖各实验室、野外实践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储室、档案资料室、研习室、办公室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二)全面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政治。

(三)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学生(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二、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要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责任制。院长、党委书记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承担“一岗双责”领导责任,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承担各系(教研室)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实验中心主任承担全院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全体实验员承担各自负责的实验室安全直接责任人责任;分管研究生、本科生的学院领导承担研究生、本科生宿舍安全领导责任;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责任;本科班主任承担本科班级安全责任;研究生导师承担研究生安全责任;研究生辅导员承担各研习室安全责任。各级责任人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检查,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迅速开展安全自查整改

2019年1月2日前,各责任人完成全面全覆盖排查各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储式、办公室、档案资料室、研习室、本科生宿舍、研究生宿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验中心主任带领全体实验员要全面彻底排查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尤其是涉及重大危险源的风险点,重点针对实验室中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着重开展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自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1月2日下午,各责任人将安全隐患排查结果书面报送学院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姚占全。

1月3日下午,学院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学院所属各部位进行一次全覆盖全面安全检查。

四、不断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

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学办主任、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迅速通过深入宿舍、召开教育会议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各环节责任人要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真正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整改要求明确清晰、隐患问题盯紧看牢、防范措施落实见效,坚决确保全院师生安全稳定。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31日

上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寒假及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安排

下一条: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关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