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6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党员干部一岗双责。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重要事项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领导班子周例会研究推进工作。实行党务院务公开,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严格婚丧喜庆活动等规定。召开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与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及学院内设机构各环节岗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任务。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召开了启动大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学习研讨工作安排、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和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召开了2次工作推进会。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92次、2244人次,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举办读书班4次,召开推进会2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8个,深入一线调研61次,召开座谈会6次,访谈767人次,做好人好事146件,选树先进典型3个,检视问题81个,立行立改67个。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按计划完成了学习篇目和资料,完成了处级干部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和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考试;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集体观看了《榜样4》《初心的蜕化》等视频,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强国积分超10000分达 50人,最高积分超过15000分;共产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开展了“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系列活动,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制作了3期“我眼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微视频和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中期推进会成果展微视频。聚焦主题主线开展调研,形成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调研报告1份、班子成员调研报告5份;着力解决学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师生在学习、工作、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处级党员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均讲了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主动查摆问题,召开了检视问题专题会议,制定了检视问题书面清单和整改落实措施。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整改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明确、整改方式明确、时限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能立即改的绝不拖,能近期改的盯着落实,需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处级党员干部均到联系党支部指导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落实情况

学院党委聚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落实党委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和各环节具体责任人责任,与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及重点关注对象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责任到人。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组织生活会,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强化师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观引领,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强化纪律约束和问责机制。落实师生出国期间管理规定,与出国师生签订意识形态承诺书。加强对阵地、社团、人员、场所和活动的意识形态管理,落实舆情会商研判周报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实施抓党建促宗教治理工作。

五、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思政工作。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目标,建机制、促融合、搭平台、严党纪、强思政、重整改,致力于探索新时代高校院系党建工作的对策与思路,不断强化党委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党建引领促发展上树标杆、作示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调研组莅临学院调研指导。自治区党委机关刊物《实践》2019年12期“党建聚焦”专栏以“筑牢战斗堡垒 树起工作标杆”为题,采访报道了学院党委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建设阶段性成果。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双带头人”工作室,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发挥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强化支部规范化管理,“三会一课”形成常态,实施党支部“四融合”工作法,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创新党日活动,加强实践基地流动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服务功能: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实施院际、校地、校企融合党建,促进党建引领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行业专家进校园、企业专家进学院、优秀校友进课堂、学生实习进工厂、青年教师进企业、学生党建进基地”系列“党建+”深度融合机制与做法,促进中心工作。依托大学生发展指导室、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双带头人”工作室、校地(企)党建联盟基地等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师生,哪里就有党组织,教学科研和学习活动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的重点就在哪里。强化党员党性意识,立足岗位带好头,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学科带头人、骨干师生党员以身示范,在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兰州大学、河南农大、内蒙师大、内蒙科技大学等多所区内外高校、院系开展党建论坛交流。通过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期考核评估。选派2名党员干部挂职扶贫和驻村扶贫,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实效。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了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完成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工作职评议考核。严格组织发展工作,发展了1名青年教师党员、98名学生党员。1名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院网站、智慧党建、水建院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党的主张、先锋模范事迹及党建育人的经验做法。在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上展示了学院党委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阶段性建设成果。

(二)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十三五规划,新进教师2人,引进农业工程学科优秀人才1人。落实了新进教师培训计划,指定了指导教师,确定了科研团队,制定了新进教师提升计划。选送1名教师到国外大学深造进修,鼓励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三)本科教学工作。突出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以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为载体,改进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内容,加强内涵建设,要求学院领导听课,并及时反馈。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对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分析和改进,鼓励教师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承办并鼓励各专业参与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成绩优异。

(四)专业建设工作。开展了专业优化调整调研和大讨论活动,调整民族教育专业固定为牧区水利工程专业方向。地质工程专业2019年停招一年。成立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质量评估办公室,组织教师参加专业认证培训,聘请专家作专业认证专题讲座。将OBE办学理念、考评体系推广应用到学院所有专业中。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再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测绘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通过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水利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五)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工作。加大实验室建设与改造力度,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和对外开放力度。投入60万元对承担全校公共课程服务的测绘专业实习基地和地质工程实习基地进行食品安全、水电防火安全方面的维修和升级改造。投入400万元用于海流园区水利综合试验基地建设,2020年将投入使用。投入120万元用于计算机实验室改造升级工程,完成五方共建的BIM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制定了大型设备有偿使用管理制度。与4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

(六)学科建设工作。确定了各一级学科带头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和学科助理,完善了学科组织机构,实现了高效运转。召开学科发展建设座谈会、研讨会,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谋划学科发展对策。启动《一级学科数据库》建设、一级学科《总体发展规划》编制、修订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学科建设责任人管理实施细则》《水建院导师管理与考核办法》工作。获批水利工程博士后工作站1个。按照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一级博士学位点、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点评估专家评审意见,完成了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学位点自评估总结报告和学科状态数据统计、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与中期评估、专业学位点调整与申请等工作。比照国内同类学科点建设情况,布置完成农业工程、水利工程和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规划和总结工作,凝练出各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自治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通过自治区科技厅评估验收,被评为优秀。获批新增“寒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河湖湿地修复技术”自治区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1个。2019年,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农业水土方向)共投入经费400万元,其中海流园区投入250万元,150万元用于一流本科建设。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投入500万元,海流基地建设初具规模,2020年将全面投入使用。学科的研究条件有了新的提升。

(七)科研工作。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3项,获批9项,其中重点基金1项,青年基金2项,地区基金6项,项目直接经费 597.5万元。申报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16项,获批6项,其中杰青项目1项,总经费68万。申报并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总经费1500万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1项,经费156万。申报并获批自治区科技厅科技应用项目2 项,科技厅重大专项课题1项、专题2项,自然资源厅重点科技项目1项。获批横向项目12项。全年合计获批纵向经费2900余万元,横向经费470余万元。研究生和教师合计发表论文116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EI收录论文1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2篇,CSCD收录论文89篇;获专利5项。获农业节水科技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8部。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5次,聘请国内外专家来校交流1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100余人次,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和河湖长培训班,巴彦淖尔市河湖长培训班、临河区河湖长培训班,培训河湖长近1000人。

(八)研究生工作。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严格招生面试考核环节,完成了2019年全日制研究生招录工作。招录博士研究生12人,其中农业工程7人,水利工程5人。招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40人(其中4名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30人。补充修订了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规定,出台了博士研究生毕业预答辩制度,修订完善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细则。新遴选了6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7名研究生获优秀生源奖学金,2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获得自治区奖学金。1人获自治区级三好学生、1人获自治区级优秀毕业生、4人获校级三好学生、2人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5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3人获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资助项目。完成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的毕业审核、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1名博士、7名硕士的毕业论文被评为2019年学校优秀毕业论文;1名博士、5名硕士的毕业论文被评为2018年自治区级优秀毕业论文,1人被评为中国水利协会研究生优秀论文。1名研究生获中国农业节水科技二等奖。3名研究生获首届农业水利工程大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

(九)学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形势政策、心理健康、新生入学、毕业生文明离校及诚信教育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爱祖国·担大任·做新人”“砥砺前行七十载,奋斗成就中国梦”“不忘初心强信念,牢记使命勇担当”“一懂双爱”为主题开展了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节水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双创”活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结构设计竞赛、农业水利工程创新创业竞赛、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测绘技能竞赛等各类比赛中斩获佳绩。组织开展了“创未来道路,展青春风采”双创论坛和“爱我中华,品味书香”大学生读书交流会活动。通过党建带团建促发展、“学团一体化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学生教育管理、校院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等工作取得实效。

(十)招生就业工作。按要求完成招生阅档工作,圆满完成招生工作任务。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累计接待用人单位62家,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283个,其中国企18家,岗位626个;创建“水建院用人单位”微信群,涵盖60余家长期合作的用人单位;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将毕业生基本情况、用人单位需求等信息更新,做到信息化、网络化管理。逐班开展就业工作座谈会,宣讲就业政策,做就业困难和家庭困难学生建档、实施就业一对一重点帮扶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面试技巧讲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企业宣讲会、招聘会、公务员模拟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求职简历大赛和创业大赛等。召开毕业生就业指导会、座谈会、教育大会。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为78%。

(十一)财务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的计划使用管理,采取财务审批一支笔,做到各类经费使用有预算、有检查、有总结;加大经费使用的透明度。

(十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本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六好”标准,落实既定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相关制度和具体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师生全员参与,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十三)工会、教代会工作。以提高教职工素质,增强集体凝聚力为目标,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为宗旨,组织全院教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全院教职工“红歌”合唱比赛。参加了学校“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大合唱比赛,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组织全院教工参加了“我与祖国共成长”爱国观影活动。获万米接力赛A组第三名、运动会集体跳绳第一名、教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九名、学校第八届乒羽杯羽毛球团体赛第二名等多项荣誉。坚持教代会制度,参与学院发展规划和相关重大规章制度的讨论,共谋学院发展大计。召开学院六届一次教代会,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增强学院治理能力。

(十四)综合治理与安全稳定工作。召开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与各环节签订综合治理和防火责任书,明确责任人,落实具体责任。全年进行安全隐患排查12次,及时消除隐患。实行安全零报告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落实值班制度。顺利完成学生野外实习任务。全年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健全网络安全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加强教育管理,确保网络安全。

(十五)乌梁素海生态定位站工作。注重数据积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规范基本观测、积累长期连续数据;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获得2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引进优质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开展科普实习,提高教育教学成效;加强交流合作,开拓国际教研领域;完善了设备体系,增加了负离子监测站。

(十六)高层次人才工作。全年计划招聘7人,实际招聘3人,其中1人属于高层次人才。1人获批自治区321人才第一层次,1人获批二层次,1人获批自治区草原英才。招收全日制博士后1人。

(十七)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承办了““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球变化下土壤物理学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等会议,承担商务部蒙古国雨水利用与市政供排水技术培训班。与蒙古国生命科学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洽谈合作交流适宜,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会议50余人次,促进了学习与交流。

六、统一战线工作

及时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留学归国人员信息库,运用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教师制度,党外处级干部参加了自治区党校第二期党外干部进修班培训,选派党外教师代表参加自治区培训学习3人次。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势,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学院实验室用房不足、办公条件差,影响教学科研工作。原水利楼东侧土木工程实验室(彩板房)停用,导致土木工程学科实验无法正常进行,严重影响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生按时毕业。

(二)人才引进和招聘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三)学科方向特色不突出,学科社会服务功能发挥不够,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本科专业过多,专业发展不平衡,本科专业优化整合力度不够。

(五)“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

(六)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对青年教师教育管理的针对性仍需继续加强。

中共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0年1月6日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严格落实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