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内蒙古“一湖两海”等典型湖泊水资源综合保障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9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9月19日,“内蒙古“一湖两海”等典型湖泊水资源综合保障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办。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牵头承担。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出席了启动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志宽、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树礼、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处长刘兵正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出席启动会并致辞,启动会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海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单位的专家及70余名项目成员参加了启动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内蒙古“一湖两海”等典型湖泊水资源综合保障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牵头负责,联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海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呼伦贝尔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合作实施,总投入6495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495万元,实施期为2年。

启动会上,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致欢迎辞,对项目指导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预祝项目圆满成功。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性的同时,指出“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的重点与难点,要求项目组有关单位以项目为依托,高度重视,加强沟通交流、通力合作,确保项目稳步实施,最大化项目对“一湖两海”带来的实际治理效果。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志宽、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树礼和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处长刘兵正发表讲话,指出该项目意义重大,有效支撑自治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一湖两海”生态综合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并一致表示会全力配合项目组各有关单位,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与各项目承担和参与单位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籍国东教授介绍,受自然与人为因素的影响,内蒙古生态脆弱区“一湖两海”(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典型湖泊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问题凸显,备受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多次指示批示要“抓好内蒙古呼伦湖、乌梁素海和岱海的生态综合治理。内蒙古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大背景下,“一湖两海”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很多关键科技难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亟待开展深度研究加以甄别和破解。“内蒙古“一湖两海”等典型湖泊水资源综合保障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遵循湖泊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区域污染层级防控-湖体生物功能组服务价值激发提升的整体治理理念,以点源-线源-面源-湖体全过程控污减排、尾水-河水-湖水-退水全流程水质提升、“源头减排-入河消减-入湖拦截-出湖阻断”全链条层级防控为主线,拟开展流域水资源时空演化与生态退化机理、区域控污减排及污染物深度消减技术、区域农牧业高效节水与面源污染防控技术、湖体多介质污染物消减与生态补水联动调控技术、典型湖泊水生态综合治理与水资源智慧调控技术集成及示范五个方面的研究内容。项目重点解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协同演变机制及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耦合驱动机理、农牧业高效节水减排与区域污染层级联控动态互馈机制、湖体冰封及生消期冰水泥多介质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与时空多维调控原理三项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区域点源全流程分质减排及低温期达标技术、农牧区面源立体防控与水肥盐药耦合提效技术、湖体冰封期污染物靶向移除与非冰封期深度消减技术、基于生态补水的湖泊生物功能组服务价值激发提升技术四大关键核心技术。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由康绍忠院士、王志民教授级高工、戈锋教授级高工等9位专家组成的咨询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关于课题目标、技术路线、研究内容、项目实施规划等内容的详细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论证,并对项目实施、理论创新与关键技术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为内蒙古生态脆弱区“一湖两海”等典型湖泊流域水资源安全保障与水生态综合治理提供理论基础,为寒旱区湖泊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关键核心技术,为对症下药切实抓好内蒙古“一湖两海”的生态综合治理提供典型范例,也为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智慧力量与理论支撑。

康绍忠院士出席会议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处长裴志永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张志宽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树礼讲话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河湖处处长刘兵正讲话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高聚林致辞

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主持启动会

项目负责人籍国东教授和张生教授向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课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王圣瑞教授作第一课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籍国东教授作第二课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宝忠教授级高工作第三课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内蒙古农业大学张生教授作第四课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廖海清研究员作第五课题汇报

启动会现场

合影

上一条:我院2人获第七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第14届水科学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