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霍再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02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30日,我校优秀校友、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科研能力历练浅谈”的专题讲座。会议由院长屈忠义教授主持,史海滨教授、高瑞忠教授、张圣微教授、李仙岳教授,以及水利工程系全体青年教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霍再林教授从“个人科研历程、研究生如何打好科研基础、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三部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个人科研历程方面,他重点提到科研的四个阶段:研究生求学阶段、工作初期为生存的科研阶段、科研与研究兴趣并存阶段、幸福科研阶段。在讲授研究生如何打好科研基础方面,他结合多年带研究生的经历,重点强调“积极主动、时间付出、论文写作、自信树立”这四个关键词,深入浅出的提出优秀研究生应具备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在谈到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时,他建议青年教师依据自身的专业方向优势,主动融入相关科研团队;工作初期的前三年,积极依靠平台,参与科研项目申请;申请国家基金项目应以博硕论文的研究积累为基础,做精做细;多与研究生沟通交流,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激励他们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在不影响教学与科研的前提下,制定相对明确的研究目标,争取逐个突破,积累学术成果;积极主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认识同行专家,扩大自己的学术圈。

座谈会期间,部分青年老师和研究生就论文写作、研究热点、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屈忠义主持座谈会

中国农业大学霍再林教授作专题报告

高瑞忠教授与霍再林教授交流青年教师科研提升问题

李仙岳教授与霍再林教授探讨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

张圣微教授与霍再林教授探讨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

青年教师苗庆丰博士向霍再林教授请教英文论文写作问题

学术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我院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举办全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业务培训班”圆满闭幕

下一条:我院2人获第七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