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任理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4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和水科学系任理教授应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屈忠义教授的邀请,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我院农业工程学科的师生们作了“内蒙古河套灌区主要作物水分生产力模拟及种植结构区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屈忠义教授主持,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文理学院地球、海洋和大气科学系的叶明教授、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的胡海珠副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学术交流互动,我院青年教师白燕英、闫志远、张栋良、杨威和部分研究生在水利楼502会议室参与会议。

“黄河流域内蒙古河套灌区引黄灌溉量减少趋势下对作物水分生产力有怎样的影响,以提高作物水分生产力为目标如何在种植结构上进行布局,是切合国家对西部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节水增效目标的科学问题。”任理教授通过回顾七年前实地调研河套灌区土壤条件、灌排规划、田间试验等内容,结合现场拍摄和收集的大量珍贵图文资料,对比归纳总结同行之间的研究结果和结论,深入浅出地介绍开展这项研究的初衷。紧接着,他结合其团队在华北平原主要作物水分生产力空间模拟研究的长期积累,重点介绍了农业水文模型SWAP-WOFOST的构建方法,准确划分模拟单元,巧妙设计模拟试验,对河套灌区2000-2010年春小麦、春玉米、向日葵水分生产力的空间分布进行了模拟,给出了推荐的畦灌灌溉制度。同时,他还简要介绍了河套灌区暗管工程、咸淡轮灌下的主要作物水分生产力和经济效益较优的灌溉制度,展示了在现行灌溉排水条件下以提高作物水分生产为目标对种植结构区划的空间分布图。

学术报告期间,任教授针对河套灌区作物水分生产力模拟研究的难点问题与研究生进行了线上线下互动,包括如何在模型模拟的整个河套地区耕地的空间尺度上概化末级排水系统,如何用稳态的地下水流Hooghoudt公式模拟描述非稳态的地下水流过程,如何针对河套灌区耕地不同尺度单元种植结构多种类作物开展现状结构中主要作物水分利用效率的计算并进而对种植布局进行区划,如何忽略整个灌区尺度地下水渗漏对浅层地下水补给和城乡人畜饮水与工业用水对浅层地下水开采的影响等。

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屈忠义主持学术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和水科学系任理教授作学术报告

研究生与任理教授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会现场

任理简介:

任理,1959年6月生,工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和水科学系教授。

曾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2年-2005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2002年-2004年);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水文水资源研究方向客座研究员(2004年-2007年)。曾受邀为: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中国地下水科学战略研究小组”成员。目前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多年担任《水利学报》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编委。研究领域:土壤物理与农业水文。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农业水土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的模拟与评估。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导了硕士研究生30名、博士研究生18名、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曾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励(1998年);中国农业大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02年);中国农业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04年、2006年和2019年)。所指导的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2008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10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

上一条:我院测绘工程系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测绘院观摩学习活动

下一条:我院测绘工程系开展无人机培训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