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编辑:张艳凤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学生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弘扬爱党、爱国热情,激发青年大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提高科学素质,5月30日下午,我院组织部分大学生前往内蒙古科技馆开展了“观展览、学党史、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着重参观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礼赞共和国”科技成就展,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动手操作互动展品,感悟科学精神,汲取科学力量。“北斗卫星、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全球领先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二号、中国天眼……”一系列重大的科技成果,让同学们备受鼓舞,大家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更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康宁同学感叹到:科技创新一点点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活也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我们要用我们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带着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哀思,在展馆巨幕影厅观看了电影《袁隆平》。这部电影根据我国农业科学家袁隆平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这位“杂交水稻之父”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执着于杂交水稻研究的坎坷历程。钟山同学谈到:袁隆平院士在农业科技史上铸就了万众敬仰的里程碑,为全人类远离饥饿铺就了希望之路,他的名字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家喻户晓。我们深受启发与教育,袁隆平之所以取得成功、电影之所以感人,归根结底的原因只有一个,袁隆平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勤劳、坚韧、仁爱。

31日上午,我院的50余名师生在呼和浩特参加了由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会。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黄旭华的女儿黄峻分享父亲科研报国、爱国奋斗的传奇一生,为青少年筑起科学梦。

隐姓埋名30年,黄旭华主持设计了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2019年9月,黄旭华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报告会上,黄峻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实和自己真切的情感,讲述其父黄旭华甘于忠诚、默默奉献,成功造出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故事,诠释了黄旭华忠诚、执着、朴实和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

“我们要向这些科技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学习他们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努力奋斗的伟大情怀”姚家慧同学感慨地说。

赵心语同学表示: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应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苦练本领、勇于创新、矢志奋斗、锤炼担当,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早日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书记陆海平说,作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之一,通过两天的主题活动,同学们走出校门,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所取得的彪炳史册的科技成就和中国科学家精神,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他指出,今后,学院还将围绕时政热点和人才培养实际,创造条件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参与社会、主动了解社会,引导同学们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以科学家精神投身祖国科技事业。

学生实际体验科技成果

学生模拟操作起重船

“观展览、学党史、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学生认真倾听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科学家精神报告会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全区高等院校大学生测量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历史时期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