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思想引领不断线 擘画育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06-11 编辑:郭金燕 浏览次数:

内蒙古教育工作简报2020第17期专刊报道我校思政育人工作。全文如下:

思想引领不断线 画育人同心圆

内蒙古农业大学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适时调整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线上育人,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筑牢了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堡垒。

——加强思想引领, 凝聚共识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发声,组织全体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线上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组织全校辅导员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并通过线上课堂、微信群等组织师生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拓展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开通内蒙古农业大学心窗网官方微博,推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内蒙古农业大学致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与父母冲突中的“自我成长”》等疫情防护和心理援助知识文章、博文近800篇,累计阅读量100余万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近5万人次。开设网络思政教育栏目《辅导员说》,已推出《战役大考,青春答卷》《疫情之下彰显中国制度优势》《战“疫”中的爱国情怀》等8期,用贴近学生的语言和视角,讲述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抗疫”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担当!

——加强心理疏导, 文化育人显关怀。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尤其关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组织班主任、辅导员逐一了解掌握情况,第一时间为43名湖北籍学生和9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补助,并寄送了关爱慰问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22757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1490.33万元生活补助和助学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拓展学生心理疏导,及时开通蒙汉双语心理热线,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排查,对应届毕业生开通线上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咨询服务。组织学生收看防疫心理健康讲座,举办“3.25心理健康宣传周”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300余人次。还积极开展“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阅读经典与感悟分享、“躺在手机里的最美瞬间”校园生活主题摄影作品征集、“25爱己日”话题讨论等各类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拿起手中笔、唱起心中歌,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学生投稿文字、书法、绘画、摄影、小视频等作品达1万余件。针对121名湖北籍学生和64名假期去往或途径武汉的学生,学校通过线上方式向他们传递关怀、提供帮助,做到每日一提醒、每日一排查、每日一关怀,实现关爱不断线、隔离不隔爱。

——加强示范带动,凝聚力量战疫情。学校针对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开设疫情期间线上思政、示范培训、能力提升等培训班,着力提升其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通过培训,广大学生工作干部和辅导员了解疫情下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掌握加强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就业指导新方法,为开学复课后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学校及时宣传投身疫情防控师生的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示范引领。辅导员陈国强老师强忍失去亲人的痛苦,在家乡组建联防联控服务队,带头捐款与志愿服务,每天打上百个电话关心学院重点学生。黄金豆等9名退役大学生充分发挥军人忠诚奉献精神,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郝文博、贾文雪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扬志愿精神,投身战“疫”一线贡献自己微薄力量。学生乔鸿越积极发挥优秀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280余名大学生成立了准格尔旗大学生志愿者疫情防控突击队。3月26日,乔鸿越入选“3月内蒙古好人榜”,是19名候选人中唯一的“00后”大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已有1700余名学生响应号召,投身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嘎查、村从事志愿服务,服务地涵盖湖北、北京等25个省,累计服务时长达4万余小时。学校广大师生纷纷学习典型事迹,从信息采集到健康日报告,从重点摸排到关键点防控,从心理辅导到生活的帮扶,积极践行初心与使命,充分彰显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班主任工作会议

下一条:停课不停学、服务不断线

关闭